CCTV-1: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为海南成为改革开放新标杆出谋划策

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并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是中共中央给海南定的“大目标”。如何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如何推动极具创新性的改革开放举措落地?不少专家学者都在为海南的发展出谋划策。2018年5月16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开放程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区域,桑教授指出:海南作为自由贸易港,在以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吸引游客到来的同时,要吸引资金、信息、技术的流动,来促进其他服务产业的发展。“在自由贸易政策的推动下,会有更多的人聚集。海南可以成为一个创意中心,包括文化创意的产业中心、科技研发中心等。此外,高新技术产业中的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也为海南提供了契机”。

改革与开放密不可分,在加快开放的同时,必须倒逼自身的改革。如何利用自贸区、自贸港的建设,实现政府职能转变,创新高效透明为市场服务的体制,是改革的关键。桑教授提出:税收的管理政策、体制,以及海关的管理规则,通关的便利化规则,都可以在海南进行大胆尝试。

机制体制要改革,能力建设的方式同样要改革。能力建设的核心是人才,要创新人才引进制度,吸引全球人才。此外,桑教授指出,“要留住人才,还需要分配制度的改革,提高知识产品参与社会分配的权利。还可以培植一些高水平的大学,吸引高水平的学者和高水平的学生,这都会在海南产生知识的外溢效应。一定会有更多的人才留在海南”。

    新闻链接:http://tv.cctv.com/2018/05/16/VIDE0HOsKjAoMAoYQneL1zhO18051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