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研究院成功举办2017北京洪堡论坛论坛之“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国际研讨会

2017年9月17日上午,2017北京洪堡论坛之“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国际研讨会在科研楼403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联合国工发组织、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韩国庆熙大学、台湾大学等高校或学术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教授主持。桑百川院长和来自悉尼大学商学院的Hans Hendrischke教授分别致欢迎辞

研讨会就 “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一带一路”的进展、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政策方向、国际和区域组织机构与“一带一路”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书记王铁栋教授首先发表主旨演讲,他深入阐述了“一带一路”构想的开放性和灵活性,强调了全球化带来的技术水平提升对中国跨国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一带一路”为沿线周边国家和地区带来的机遇。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副秘书长赵江林从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五个方面对“一带一路”目前进展做了概括性总结,并进一步指出“一带一路”进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并在最后对“一带一路”未来的政策方向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联合国工发组织驻伊朗代表Maryam Javan Shahraki首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联合国工发组织的概况以及宗旨,随后详细的介绍了联合国工发组织目前有哪些帮助发展中国家促进工业发展项目,并阐述了与“一带一路”合作的可能性。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CI)第一副院长梁子谦在会议中强调CI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指出,CI将利用其多边合作第三方的独特地位宣传和解读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此外,CI将与各成员国智库建立一个智库联盟,实现共商、共建、共享,达到增信释疑的目的。韩国庆熙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系教授郭宰诚围绕经贸合作,从我们该做什么、如何做以及谁来融资三个方面展开发言。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跨越欧亚大陆和太平洋的贸易与基础设施合作的集合,并表明当前国际发展转型迫切需要中国的贡献。台湾大学张志铭教授在发言中总结到“一带一路”主动站在中国传统的基础上,同时也与西方的启蒙传统相联系,旨在谋求“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海外社会责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丽则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中企业海外投资的社会责任风险,并提出了详尽的建议。

在主旨演讲后的自由提问环节,来自不同组织机构的学者专家和我院博士生积极互动,围绕“一带一路”和嘉宾发言展开深入探究,郭宰诚教授和王铁栋教授对提问者的问题一一作答。

庄芮副院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并与会嘉宾一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