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研究院代表团参加“The Role of BRICS in the World”国际研讨会并访问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

2017年9月5日结束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发表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为加强金砖伙伴关系、提高合作“含金量”规划了新蓝图,指明了新方向。《厦门宣言》之后,如何具体实施金砖经济务实合作,扎实推进国际和平与安全、加强人文交流合作,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成为国内外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为总结金砖合作10年来的成果经验,积极推动厦门宣言的最终实现,探索新形势下的全球经济治理格局,2017年9月8日,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在布鲁塞尔埃格蒙宫举办了题为“The Role of BRICS in the World”国际研讨会。
    此次会议规格高,参会嘉宾为BRICS各国在比利时的高级代表,又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召开,因而会议受到国际社会和欧盟的高度重视。

应承办单位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邀请,国际经济研究院庄芮副院长、太平书记、华晓红教授、邓慧慧副教授、王丽丽副教授、董佟彤老师等一行六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此次国际研讨会。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巴西驻比利时大使格雷罗、俄罗斯驻比利时大使托克维宁、南非驻比利时大使桑曲、印度驻比利时候任大使库马尔、比利时外交部双边事务总司司长安尼克·卡尔斯特、欧盟智库“欧洲之友”地缘政治研究部主任莎达·伊斯拉姆等驻比使节和欧盟官员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比利时、欧盟政商学界人士200余人共同与会。
 

  

研讨会围绕“金砖国家在世界上的角色”和“金砖国家-欧盟合作”两个核心议题展开。与会专家学者充分交换了各自对塑造新的世界政治与经济秩序及全球经济治理的看法,并高度赞扬了富有创造力的“金砖+”合作模式,一致肯定了金砖国家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建立多极世界做出的贡献。庄芮副院长等学者就金砖国家如何开展更为务实且广泛的合作议题与参会的国内外官员及学者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和深入交流。

在比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比利时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杰奎琳·科德、中国合作部主任同晓红女士等进行了会谈。双方广泛讨论了师生交流、科研合作等问题,并就未来如何深化合作达成了一致意见。代表团还访问了VUB的欧洲经济研究中心、中国-欧盟研究院、孔子学院等机构。

 

依托此次访问成果,国际经济研究院将继续深化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使学院的国际化水平更上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