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赵春明教授应邀来我院做讲座

      

20161222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赵春明教授应邀来我院做题为“经济全球化与我国应对策略”的学术讲座。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这次讲座。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赵春明教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和睿智的思想观点,始终吸引着所有听众。赵教授从分析经济全球化格局的变动开始,全面介绍了近年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的重大变化与转折情况,提出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如何看待反全球化的问题,并总结了国际经济规则出现的新动向。赵教授认为在当今反全球化思潮中批判居多,但替代或改进措施很少,而经济选择中往往只能选择次优而非最优,因此不应当对全球化全盘否定。接下来从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和中国的应对战略两个方面,全面分析了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并指出中国可以进一步发展以应对全球化挑战的路径与方法。在讲座过程中,赵教授与在场师生时有互动,并穿插短小精彩的视频音频资料,进一步深化讲座内容,丰富讲座形式,受到听众们的一致欢迎,师生们都觉得受益匪浅。

  赵春明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原副院长,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担任校级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此外还担任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副秘书长、《国际贸易问题》编委等重要学术兼职,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与重点项目等各类课题40 余项,出版学术著作及教材40余部,译著5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期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近300篇,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中国图书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优秀著作二等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优秀论文二等奖、商务部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二等奖等。教学方面获得的奖励和荣誉主要有全国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全国十八所师范院校“明德”教师奖、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北京师范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等;所授课程分别入选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