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商投资发展报告(2016)—供给侧改革与外商直接投资发布会成功举办

2016年12月8日,《中国外商投资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暨“供给侧改革与外商直接投资”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该报告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课题组已经连续第6年发布的重磅年度报告,深度解读了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我国外商直接投资(FDI)的总体发展情况、分产业投资变化以及相关热点问题,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外商投资环境和机会的影响、中国外资管理制度变迁、“一带一路”与中国FDI、自由贸易区和多边贸易体制与中国FDI、绿色发展与中国FDI、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FDI等多个主题展开论述。

报告显示,在区域主义兴起、边境后规则成为焦点、投资和服务贸易的自由化成为主要内容以及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标准更高等国际背景下,2015年中国非金融领域FDI规模再创新高位,继续维持升势。全国非金融领域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6575家,同比增长11.7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62.67亿美元,同比增长5.61%,列世界第三大外资流入地。但在全球资本流入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的外资流入占全球和发展中国家比重双双下降,突出反映了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面临巨大压力。加上我国目前经济发展过程中供给与需求间存在结构性矛盾的国内条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不仅使外商投资的制度环境进一步优化,而且必然为外商投资带来新的机遇。

报告的研究表明,在我国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涉及到的影响外商直接投资环境因素的变动,几乎全部向着改善外商投资环境的方向调整。以外资占有一定优势的高端制造业为例,2015年,高技术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583.5亿元(折94.1亿美元),同比增长9.5%,远高于平均增速。生产性服务业FDI占比稳步提升,但地区差异显著。相比较而言,农业FDI动力不足,增长波动。FDI与绿色发展问题受到重视,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状况继续改善。在国别在华投资方面,以日本FDI为例,日资企业在华投资继续发生结构性变化,非制造业投资不断增加,日资企业正在减少对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制造业方面的投资,转向生产附加值较高的产品。

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构建全新投资空间格局带来了机遇,为构建全球投资新格局带来了契机,中国吸引沿线国家FDI增速迅猛,2015年中国实际使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3.8%,远高于整体增速,但空间差异性比较明显,东盟成员国成为我国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FDI的主要来源地。利用FDI关注指数、FDI依赖指数和FDI合作指数的数据分析表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FDI合作水平较低即使金融危机使各国与中国的FDI合作状况发生变革但拥有良好合作态势的国家仍主要为部分东盟成员另外中国并未受到来自沿线发展中大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家FDI的关注沿线引资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中国应抓住机遇,积极促进沿线国家对中国的投资:促进区域均衡发展,缩小区域引资差距;开展双边投资谈判,加快与沿线国家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以及国内自由贸易园区建设;改善国内投资环境,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加快转变国内经济发展路径,寻找新的引资增长点。

报告还显示,我国外资管理制度改革卓有成效;多边贸易体系将继续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发展;巨型自由贸易区正重构国际贸易投资规则;TPP对我国利用外商投资具有双重影响;人民币国际化取得新进展,人民币国际化促进其他货币FDI向人民币FDI的转换。

在本年的发布会暨研讨会上,来自商务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以及大连海事大学等校外专家学者对国际经济研究院课题组通过每年研究并发布《外商投资发展报告》来持续关注并坚持客观、深入地分析外资领域问题,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并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倡议与我国外商直接投资、负面清单等问题进行了观点的交流与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