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桑百川)博鳌·洞见 | 海南可成为亚洲地区绿色发展样板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20日消息(记者 苏桂除)在亚洲经济一体化和绿色转型过程当中,海南自贸港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4月20日,在《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2年度报告》媒体见面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对此均表示,海南可成为亚洲地区绿色发展的样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苏桂除 摄

桑百川说,海南的绿色发展,从产业导向、区域布局、政府政策的倾斜,到居民的生产、生活等各个方面都体现了绿色发展的导向,海南可以成为亚洲地区绿色发展的样板。其样板及释放出来的红利,对全国及其他地区产生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它会避免“先污染、后治理”等工业化国家的弊端。

  同样,张宇燕也表示,海南是一个绿色发展的省份,有着良好的空气和宜人的环境。在亚洲经济一体化和绿色转型中,海南扮演的角色是值得期待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苏桂除 摄

  他认为,海南自贸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把服务业发展作为非常重要的支柱,而服务业最重要的特点是低碳、环保,比如发展旅游产业就能够对整个绿色发展起到带头作用。

  张宇燕同时表示,海南是中国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很多先行先试政策都在海南试行,全世界都在做能源转型、绿色发展,在这些方面,海南可以探索出一些新的发展模式,这不仅对中国,对整个亚洲发展都会起到示范作用,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