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百川院长、夏占友教授出席“第六届东京-北京论坛”

829-31日,由中国日报和日本言论NPO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东京-北京论坛”在东京隆重召开。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分别代表中国政府致辞。日本内阁官方长官仙谷由人、原首相福田康夫等分别代表日本政府致辞,国务委员戴秉国代表中国政府发来贺电。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亚洲的未来与中日两国的贡献”。论坛共分:政治分论坛;经济分论坛;媒体分论坛;地方分论坛;外交及安全保障分论坛五个分会场,中日双方各派出阵容强大的具有影响力的政治家、外交家及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政治分论坛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担当,嘉宾有:原外交部长李肇星、全国政协外事委主任赵启正、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吴建民;日方嘉宾有:众议院议员加藤紘一、文部科学省副大臣参议院议员铃木宽、众议院议员原财务大臣藤井裕久出席。

    经济分论坛由桑百川院长主持,夏占友教授做了题为:“进一步加强中日经济合作是双赢的基础”的发言,并提出中日两国当务之急是尽快进行具有实质性意义的FTA谈判,争取早日实现FTA。其次是加强在光观旅游领域的合作,中国将成为观光旅游大国,日本提出的“观光立国”离不开中国游客。观光产业作为“零碳产业”受到了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发展前景广阔。其三是加强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中日两国均为外汇储备大国,同时又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如果美元继续贬值下去必将给中日两国造成巨大损失。

    桑院长还代表经济分论坛在大会上做了汇报精彩的总结汇报,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中日两国的政界代表、经济金融界代表、媒体代表、企业代表、地方代表、专家学者代表、学生代表共2500多人参加了讨论并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