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国际农业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成功举行

 613日,由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中国国外农业经济学会、中国非洲学会和我校联合主办,国际经济研究院承办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农业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国外农业经济与政策研讨会在我校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银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等国际机构代表、农业部、商务部、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相关部委的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国外农业经济学会、中国非洲研究会等国内知名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并就国际农业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国外农业经济与政策、中非农业合作等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并就今后开展与对外经贸大学在国际农业经济方面的合作达成了广泛的共识。本次论坛得到了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中国国外农业经济学会、中国非洲学会以及校国际交流处和科研处的大力支持。

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国外农业经济学会徐更生会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施建军校长、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樊胜根所长在主席台就坐,会议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桑百川院长主持。上午八点半,揭牌仪式和签字仪式及研讨会隆重开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致开幕词。施建军校长代表我校全体师生,向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专家、教授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我校国际农业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地祝贺!施校长强调,民以食为天,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三农”问题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全球范围来看,近年来随着国际粮价上涨和全球经济危机的爆发,世界粮食不安全状况日益恶化,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借鉴中国农业改革开放和农村扶贫的成功经验,通过南南合作、南北合作,群策群力,促进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早日实现、促进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是中国负责任大国的重要体现。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高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科教兴国的理念,通过教学和科研,促进我国对外开放事业和世界的和谐发展。成立国际农业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是我校国际化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为了主动地迎接经济全球化和农业国际化的挑战,充分发挥对外经贸大学在国际经贸领域研究的综合优势, 以国际农业贸易投资与国际农村发展政策为重点,从国际化角度研究发展问题,涉及多双边农业贸易谈判、农业走出去与利用外资、农业国际发展援助等领域。随着中心的成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个跨学科、多角度、国际化的国际农业经济与政策研究队伍必将不断壮大,必将成为我国农业对外开放问题研究的生力军。最后,施校长衷心地祝愿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工作顺利!祝愿国际农业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欣欣向荣,祝愿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原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国外农业经济学会徐更生会长致贺词,并与施建军校长共同为CIACD中心揭牌,施建军校长为中心的特聘教授颁发证书。

国际经济研究院寇文煜书记主持了学术合作签字仪式。施建军校长代表我校与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所长樊胜根博士签订了学术合作协议,该协议主要加强双方在农业国际化研究方面开展学者互访、项目研究、举办会议、信息共享等学术交流。樊所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农业、粮食问题为世界瞩目,中国学界的农业研究,不能仅局限于国内,应扩大视野,尝试研究世界农业问题。国际农业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将利于中国减贫经验的推广及中国学界农业研究领域的视野拓展。樊胜根博士也是中国学者第一次在全球著名的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下的研究中心担任所长一职。

在诚信楼前,参会的全体代表举行了集体合影,记录下了我校国际农业经济研究又一历史性的一刻。

在随后的主旨发言中,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朝鲜、蒙古代表维多利亚女士、世界银行驻华高级经济学家王燕女士、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倪洪兴主任、中国国际扶贫中心黄承伟副主任、商务部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中心王志乐所长先后发表演讲,并与浙江大学黄祖辉院长一起接受了中央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采访。下午一点半,徐更生会长主持了国外农业经济学和中非农业合作两个议题的研讨会,农业部政法司张红宇司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厉为民教授、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王晓红博士、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吴红英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孔田平主任、南京大学 中国非洲学会姜忠尽教授、北京大学亚非研究所李安山教授、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武晋副教授先后介绍了本机构的研究领域、讨论了国外农业经济和中非农业合作的研究重点,提出了与外经贸大学开展合作的具体建议。国际农业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海森副研究员通报了今年11月份将在我校召开南南合作国际论坛,主题是中非农业贸易、投资、发展援助,邀请各位领导专家与会。此外,来自我校法学院、外语学院、国际经济研究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师生们参加了会议。最后,国际经济研究院寇文煜书记主持了闭幕式,并对会议进行了简短总结。至此,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来自中央七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搜狐网等多家媒体对中心的成立和研讨会的召开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