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华研究员受邀参加《多级世界中的俄罗斯》国际研讨会

我院韩立华研究员受邀参加《多级世界中的俄罗斯》国际研讨会

20101028——29日,我院世界经济室韩立华研究员受邀参加了由俄罗斯科学院经济所主办、俄罗斯科学院主席团、俄罗斯人文科学基金会、国家投资理事会、国家健康促进战略中心协办的《多级世界中的俄罗斯》国际研讨会。作为唯一一位参会的中国学者,她在大会上做了《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发展之路》主题演讲。鉴于该报告的内容主要围绕“这次危机给人类带来怎样的启示?有哪些教训必须记取?危机对世界今后的发展潮流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等全球性问题展开,带有总结性质,大会组委会特别将其安排在大会结束时发言。

韩立华研究员在发言中特别强调以下观点,如:这次“危机”使人类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世界上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是多种多样的;危机突显了世界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 21世纪将是发展中国家经济较快发展的历史时期,它们的群体崛起将是新世纪的重大历史性大趋势;“危机”正在加速国际关系的变化和调整,世界多极化进程将变得更加有力而不可逆转,国际经济、政治关系的民主化有希望取得新的发展势头;危机之后,各国将会更加重视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转变,“绿色经济”,“低碳生活”将日益成为社会和民众的努力方向,等等。特别是关于中国从这次全球危机中得到的启示,如:中国在后危机时代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步伐,更加重视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生态文明,大力缩小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地区差距等瓶頚问题;中国政府提出的执行科学发展观、确保国家经济、社会、生态平衡、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针以及俄罗斯加快由资源型经济向科技创新型经济转变的战略选择,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积极肯定和响应。很多代表认为,对“后危机时代世界将向何处去”所进行的这种反思,对世界的发展将是一件影响深远的好事。

俄罗斯科学院经济所是俄罗斯联邦政府重要的智库之一。该所经常就俄罗斯政府所关心的与国家经济发展有关的重大战略问题组织各种国际性学术会议。此次会议是200710月举行的《俄罗斯毗邻政策国际研讨会》的延续。韩立华研究员曾受邀在该国际会议上做了《上海合作组织在俄罗斯地缘政治、地缘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的发言,其观点也曾引起了众多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学者的关注和共鸣。有的学者还表达了希望加强与中国对外经贸大学进行学术交流的强烈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