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研究生沙龙成功举办

1115日下午两点至四点,国际经济研究院2010级研究生在院会议室举办了第二期研究生沙龙活动。此次沙龙的主题是搜寻理论与中国的失业现象。今年10月,皮特•戴蒙德等三名经济学家正是因为用搜寻理论研究失业问题取得的成果而荣膺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活动中,首先由主持人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搜寻理论的内容,包括搜寻理论的前提假设、何为搜寻成本和搜寻理论适用的领域等等,随后,大家基于这一理论围绕着中国的失业现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主要的话题有:搜寻成本如何影响失业率、中国主要的失业类别和失业群体、搜寻理论对中国的失业现象解释力如何、高校毕业生失业问题的原因以及高校毕业生找工作存在哪些搜寻成本等等。由于这一主题与面临着就业压力的同学们密切相关,所以在活动中,大家兴趣盎然,思维活跃,参与积极,还有同学将讨论加以延伸,用搜寻理论来解释劳动力市场外的其他市场,如房地产市场、婚姻恋爱等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撰稿人:沈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