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百川院长应邀参加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颁奖典礼

 20101120日,我院院长桑百川教授应邀参加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暨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的颁奖典礼。

“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的宗旨是推动经济科学的创新与进步,鼓励原始创新性成果的涌现,促进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理论性研究的学术性、公益性。该奖项每年(或两年)评选一届,对在我国经济改革发展中产生重大影响的经济理论进行重奖,是社科界最受重视、含金量最高的奖项。该奖项以经济理论贡献为根本标准,主要奖励经实践检验的关于中国经济的重大经济理论,每次奖项只奖励一个经济理论,奖金额为五十万元,是目前国内金额最大的社会科学类的奖项。

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惠及中国最重要的经济学家的年度成果,是中国经济学家的年度盛会。经济学家济济一堂,进行学术交流,阐述对经济改革和发展的观点,展现对当前经济发展的开创性思考。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同时邀请经济学界、工商金融界、财经媒体界高层人士出席。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是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的主要经济研究机构之一,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独树一帜并享有盛誉的研究机构,国际经济研究院具有深厚的科研基础和丰富的科研经验,多年来致力于经济问题的分析与研究,在经济理论的创新与发展方面贡献卓著。桑百川院长是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的评审专家之一,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一位受邀参加此项活动的教师。

 

 

到中国留学,是西村很早之前的决定。还在日本读大三时,他参加了深圳大学的一个短期交流项目,第一次来到中国,来到深圳。虽然只有短短3周时间,但是深圳的快速发展和经济活力,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从深圳这个沿海城市,他似乎看到了中国未来的发展,他由此喜欢上中国,并萌生了到中国工作、生活的想法。

 

回到日本后,一点汉语也不会的他报名参加了当地的汉语学习班,但还是觉得进步缓慢。于是他休学一年,再次来到中国学习汉语。

 

他比较了北京几所财经类大学,选择了日本留学生最少的某高校,这所高校只有3个日本留学生,且分在3个班级。他说:“学汉语不能去日本人扎堆的地方,只有把自己逼到不说不行的地步,才能学好。”

 

当时互联网还不普及,日常生活、学习中处处需要说汉语。也就是那一年,他的汉语水平突飞猛进,顺利通过汉语水平考试8级。

 

20029月,西村顺利考取了享受中国政府全额奖学金的国家交换生,直到2010年博士毕业。这8年,他的学费、住宿费全免,还享受中国政府颁发的生活补助,使他能够毫无负担、心无旁骛地钻研学业。2004年至2008年,他先后获得学校国际学院评选的“科研成果奖”、“学习优秀一等奖”等13个奖项。

 

在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习金融学专业硕士毕业后,他又被学校保送攻读博士,主要从事金融市场、金融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英、中、日学术期刊上发表过10多篇高质量论文。2009年获得全国博士生学术会议最佳主持奖、优秀成果奖。

 

西村酷爱中国美食,还吃出了门道:“要想吃最正宗、最地道的中国美食,还得去各大驻京办事处的饭店。”可他不敢称自己是“中国通”,他说:“中国太大了,北京太大了,我哪‘通’得了?只能说‘我已中国化了!’”

 

“我感觉自己非常幸运,非常感谢对外经贸大学选择了我。”他说,留在中国、留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做大学教师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学校国际化的氛围、超前的眼光,使他能够顺利留校。现在他还在参加北京市高校教师岗前培训班,正在为教学工作积极准备。他希望将来自己的教学能受到学生喜欢,还希望自己能为日中两国高校学术交流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