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庆新副研究员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解析阿根廷紧急印钞解决现金供应不足问题

阿根廷银行近日现金供应不足,导致银行大排长龙,民众怨声载道。阿根廷官员表示,主要原因是新年前后现金需求大增,造成银行现金供不应求。但专家指出,去年出现的恶性通胀导致货币需求增加,才是银行钱荒的真实原因。新兴经济体应以阿根廷为戒,加快发展信用体系。

  阿根廷中央银行近日紧急印刷了总值100亿比索的百元纸币(相当于25亿美元),其中有一半已经投放到流通领域,以缓解现金供应不足问题。阿根廷央行此前解释说,是因为新年前后现金需求量大增。但有经济学家认为,真正的原因是由于阿根廷去年出现了恶性通货膨胀,年通胀率在25%至30%之间,物价大涨导致货币需求增加,引发了银行的“钱荒”。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教授蓝庆新认为,阿根廷的现金短缺现象,与扩张性经济政策与本币贬值型贸易政策的通货膨胀叠加效应有关。针对金融危机,阿根廷采取了扩张性财政货币政策,在经济上造成了严重通货膨胀。同时,阿根廷政府税收收入增幅小于公共开支增幅,政府也只能通过多印钞票来弥补财政缺口。并且,阿政府为确保实现贸易顺差,采取本币持续贬值的政策,使得进口商品价格也出现普遍上涨。在出现通货膨胀的情况下,社会上普遍的需求会增加,物价不断地上涨,同时国内的需求被刺激起来,之后通货膨胀会有一种叠加的效应,使人们通胀预期加强,更倾向于去花钱,这时候对货币的需求量会大幅度增加。此外,信用体系不是很发达,尤其是无纸化货币并没有达到成熟和发达的程度,这时需要更多的是现金的交易。从而引发现金货币不足,职能靠印钞来解决问题。

  蓝庆新还认为,对于新兴市场国家,虽然普遍保持了较好的经济增长率与市场自由化,但同时也要注意信用体系的建立,无纸化货币体系的成熟会减轻类似阿根廷目前这样的状况。同时,在经济政策上避免盲目扩张与操纵汇率也是新兴国家应当注意的问题。

 链接:http://gb.cri.cn/27824/2011/01/09/2225s31175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