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王振中教授聘任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330日上午,国际经济研究院在诚信楼会议室成功举办了聘王振中教授为客座教授仪式及“亚当·斯密在北京吗?”学术报告会。出席此次会议的有我校刘亚副校长,国际经济研究院桑百川院长、英语学院张翠平书记、国际经济研究院寇文煜书记、庄芮副院长及广大师生。

桑川院长主持了会议,并向与会者介绍了王任中教授。王振中教授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中国期刊协会经济期刊联合会会长、《经济学动态主编》,曾获“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孙治方经济科学奖等荣誉,是理论经济学方向享誉海内外的经济学家。刘亚副校长致词,他对王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感谢他为我校理论经济学一级博士点的发展雪中送炭,并向王振中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客座教授聘任仪式过后王振中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氛围浓厚的“亚当·斯密在北京吗?”专题报告会。王教授开题引用蔡元培教授的经典语录“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一定要抱定为求学而来的宗旨,入法科者,非为做官;入商科者,非为致富”,来阐明此次报告的指导思想。王教授从经济学不讲道德、反对政府干预论、亚当斯密过时论三个方面来阐述人们对亚当·斯密的误解,整个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引经据典、论点鲜明、环环相扣,并且结合我国自洋务运动一直到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状况进行了实际解读,与日本经济进行横向、纵向的对比,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最后,王教授以树立有生命力的幸福观为报告会的结束语,并建议学生一定要“读原著、读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