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桑百川)迎难而上 主动作为丨稳信心 强服务 外资持续看好中国发展前景


      

      外资,是观察我国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窗口。今年以来,我国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吸收外资增长快、含金量足、大项目稳。

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86.1亿元,同比增长20.5%。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5.6%;外资大项目不断加速落地,今年前4个月,我国新增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185个,相当于平均每天有1.5个外资大项目落地。

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等因素给世界经济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带来挑战;今年3月以来,国内新一轮疫情对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困扰和冲击。多重压力下,外商在华投资意向如何?信心是否受到影响?我国有关部门和地方如何帮助外资企业直面挑战?一起来关注外商投资。

拥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中国消费市场规模和成长潜力正在加快释放。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尽管疫情反复给在华外资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挑战,但不少企业仍表示,对华投资不会因为短期的干扰发生变化,持续看好中国经济基本面和发展韧性,将继续增加在华投资。

今年3月,泰国天丝集团红牛饮料在中国投资规模最大、产品产线最多、现代化智能水平最高的生产基地项目在四川内江开建。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人民币,占地400亩,年产能可达14.4亿罐。

 

1.png

泰国天丝集团首席执行官 许馨雄:为了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高质量需求,我们一直积极拓展中国市场,加大在生产、供应链和创新等各个领域的投资。

 

2.png

 

不仅看好中国的消费市场前景,泰国天丝集团还看到了牵引中国消费潜力不断释放的新机遇。

泰国天丝集团首席执行官 许馨雄: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实施和成渝经济圈的发展,四川发展势头更加强劲。中国正在迅速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我们迅速采取行动,确保我们的业务发展适应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

作为全国最大的深耕粮油市场的外资企业,益海嘉里集团看好中国餐桌消费升级的未来新趋势,加码投资100多亿元布局预制菜新赛道。目前,公司总投资1.1亿美元、以预制菜为核心的大型中央厨房产业园正在江西南昌加紧建设。

 

3.png

 

丰厨(南昌)食品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张裕森:中国是一个具有14亿人口的庞大市场,中国的综合国力、中国的经济在不断地增长,我们整个集团也看到了中国的发展,希望去寻找一些市场机会。

今年一季度,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和国内疫情反复的背景下,我国经济仍实现了4.8%的增长。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广,开放的中国大市场,仍是外商投资青睐有加的热土。

 

4.png

 

博西家用电器集团大中华区总裁 唐善达:尽管疫情为生产和供应链带来一定影响,但我们相信挑战是暂时的,在刚刚过去的2021财年,我们成功克服了重重挑战,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增长了17%。中国是我们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对在中国的长足发展充满信心。

中国美国商会3月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仍然是60%企业近期全球投资计划的前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66%企业计划今年增加在华投资。

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不仅来自中国经济的发展,更来自中国营商环境的日益优化。

 

5.png

 

今年以来,我国从引资政策上发力,深入实施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推进落实汽车、金融等领域开放举措,为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新动能。

今年以来,以汽车行业为代表,一批外资企业持续加大在我国投资布局。

得益于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放开汽车制造领域外资股比限制,今年2月,宝马集团增资279亿元控股华晨宝马,所占股比由50%提升至75%。

作为宝马在中国持续投资的具体举措,华晨宝马今年也再次迎来产能提升:位于沈阳大东区的现有工厂目前已经完成全面扩建,并已正式投产;位于铁西区的全新工厂“里达工厂”也已建成运营。2010年以来,华晨宝马在沈阳生产基地总投资超过830亿元人民币。

 

6.png

 

宝马集团董事 诺德科沃奇:去年,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宝马汽车产自中国沈阳,沈阳已经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

宝马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后数年内,中国都将是全球最大新能源车市场,也是宝马面向电动化、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转型过程中的最佳选择与最优伙伴。

另外,梅赛德斯-奔驰今年3月宣布扩大在华研发布局,正式成立上海研发中心;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也已在长春启动,计划投资额约180亿元人民币;韩国现代汽车继去年出资85亿元人民币在广东投建海外首个氢燃料电池基地之后,近期又为两家在华合资企业先后增资共计98亿元人民币。

 

7.pn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今年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实施,我们可以看到,进一步扩大汽车等制造业领域开放,外资增资效果已经显现。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以及高技术产业催生的新的增长点,将为外资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就《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将新增或扩展有关条目,不断拓展鼓励外商投资范围。

 

8.png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副司长 吴红亮:《鼓励目录》公开征求意见稿,无论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还是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条目的数量与现行的2020年版《鼓励目录》相比,都有大幅增加,展示了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态度,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外商投资预期和信心。

 

9.png

 

施耐德电气中国区总裁 尹正:非常看好中国的改革和开放,国家在不断加强改革开放的力度,有更好的政策吸引外资,我们有信心在中国做更多的投资。

此外,伴随着我国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的稳步推进,多家外资银行瞄准绿色金融、跨境金融等市场新机遇。近期,多家国际资管机构也正积极申请参与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进一步做大在华资管业务。

在重庆,电子信息产业里有不少世界知名企业。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一些外资企业在生产、运输等环节遇到困难,重庆迅速成立“电子产业保链稳链工作专班”,联动多部门,全力以赴协调解决外资企业的难题。

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新普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是世界领先的笔记本电脑电池制造商。4月底,这家企业发了愁:其位于华东某地的客户急需物料,为了及时供货,新普7辆货车满载价值上千万美元的物料等待运输,及时拿到车辆通行证成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新普迅速经西永综保区管委会向重庆“电子产业保链稳链工作专班”进行了反映,一天后,全部货车获得重庆市通行证。第二天,货车获准进入客户所在地卸货,保障了客户的生产,维护了自身信誉。

 

10.png

 

新普科技(重庆)有限公司负责人 谢丰旭:政府及时帮助我们解决了供应链物流运输及客户出货的难题,有效保障了我们正常的生产经营,让我们在全球疫情严峻的情况下,依然能够正常、稳定、持续地发展。

最近,新普还准备在扩能投产项目中加大投入,引进先进设备,加速产线扩建。但受疫情影响,新设备和原材料运输受阻,导致扩建工程迟迟不能投用。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西部(重庆)科学城多个部门合作,主动靠前服务。

 

11.png

 

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微电园公司产业部部长 周云霞:收到企业反映的难处,我们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跟进,为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另外我们还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预判,逐条梳理包括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保障、企业招工、疫情防控等事项,提前为企业拿出来解决方案。

及时帮助企业打通堵点、解决难点,重庆市多部门协调联动,“电子产业保链稳链工作专班”收集了重庆电子企业保链稳链需求400余项,函商华东兄弟省市共同解决,给予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和物流运输保障支持,精准保障重庆电子企业稳定生产。

受到疫情影响,一些外资大项目推进落地遇到困难。各地积极优化外商投资服务体系,提高精准服务水平,丰富政策工具箱,保障外资大项目如期落地,助力外企进一步深耕中国。

这家总部位于江苏常熟的德资企业卡赫,近年来不断加大在中国的本地化投入。今年,面对全球经济的种种不确定性,这家外企再投资1个亿,在苏州工业园区的核心地带打造占地13000平方米的全球首个高科技研发中心。然而,受到疫情的影响,原计划在今年3月初完成的筹备工作无法顺利开展,项目被迫进入了停滞阶段。

 

12.png

 

卡赫清洁技术(常熟)有限公司生产总经理 茂罗:政府在了解我们面临的难题和诉求后,和我们建立了高效的沟通对接机制,通过视频、电话、微信和邮件等多种线上形式提供“一对一”服务,快速地解决了各类问题。

苏州工业园区投资促进局还通过专人代办和线上审批,帮助企业**理了全球研发中心的注册并推进了后期筹备工作,保障项目及时落地。

为保障“防疫、生产两不误”,苏州在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还成立了市、县市(区)两级“人社抗疫复工复产专班”,掌握企业用工需求,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联盟,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

 

13.png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朱正:我们根据卡赫的实际情况,为他们提供了稳岗返还、线上招聘、跨地区劳务输送等服务。省级稳岗政策出台后,苏州人社部门马上能够出台操作文件,在信息系统中直接拉取企业参保数据进行计算比对,企业无需申请,第一时间在单位账户中收到稳岗返还资金。

主动作为,加强服务,稳住的不仅是疫情下外企的生产和运营,更是外企深耕中国的信心和决心。

卡赫清洁技术(常熟)有限公司生产总经理 茂罗:中国市场是卡赫全球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全球研发中心的落成,正是卡赫对在华投资充满信心的最佳证明。未来,卡赫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聚焦本土化需求不断创新。

自今年3月新一拨疫情发生以来,我国持续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政策措施,保畅通、保供应,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有关部门表示,将继续加强部门协调联动,解决外企的“急难愁盼”问题,增强外资企业的获得感。

商务部表示,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积极帮助各地外资企业,破解企业难题,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人员入境、物流运输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发挥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对于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具体诉求,逐条梳理,分类施策,保畅通、保供应,稳定生产经营,推动复工复产。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继续做好稳外资工作,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及时解决外资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问题,以点带面畅通产业链供应链运转。同时,在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方面,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调联动,集中力量解决外资企业反映的突出难题,增强企业获得感。


15.png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副司长 吴红亮:今年已推出总投资超过130亿美元的第五批重大外资项目,协调解决了五批共33个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实施涉及的规划、用地、环评、能耗等问题,做好全流程跟踪服务,同时,我们指导地方健全有关的工作机制,更好地服务外资项目的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