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桑百川)博鳌亚洲论坛热议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专家:有助于稳定供应链


区域一体化对稳定供应链有何意义?

在20-22日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期间,亚太区域合作与经济一体化成为热点话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引用亚洲开发银行的数据称,2021年前三季度,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贸易增长了29.6%,快于27.8%的全球贸易增速。同期,该区域内的贸易额同比攀升了27.8%。2020年,区域内贸易占该地区贸易总额的58.5%,是199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桑百川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域经济一体化越强,本地区的价值链和供应链合作越紧密,企业的“触角”可能会越长。

微观企业的选择是要防范风险,所以目前它们想要短链化或要本地化,但如果一个地区的区域经济合作加强,这可能使得整个区域中的企业在选择投资的时候,会把该地区当作同一市场去对待。这也是为什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生效,对于亚洲地区的供应链的总体稳定会起到重要作用。微观企业在选择过程中,最终的决定不至于对亚洲地区的供应链、产业链产生严重的冲击,RCEP是起到这样的作用的。”他说。



“东盟+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首席经济学家许和意也在本月一场研讨会中表示,疫情并没有削弱东盟和中日韩地区作为全球供应链主要地点的强大优势。“新实施的RCEP,应该为供应链落户该地区提供额外的动力。成员经济体可以在该协议的基础上,在疫情发生后重新增长。”许和意说。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兼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赫塔尔在主题为“亚太区域合作新阶段”的分论坛上表示,从政治经济的角度来说,RCEP实际上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治理的解决思路,给贸易竞争也带来了更多积极因素。她称:“加入RCEP,会给一些以往关系有摩擦的经济体的贸易合作,带来乐观前景,会推动RCEP成员间货物和服务贸易的开放度。”

在博鳌论坛旗舰报告《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2年度报告》(下称“报告”)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对第一财经等媒体称,供应链重新布局的原因是多重的,企业对供应链的韧性进行投资和调整有合理的一面,但也有一些国家出于种种目的将供应链问题政治化。“未来,我们仍要积极地打造全球供应链。根据贸易理论,贸易通过分工和专业化生产,将产品进行交易,最后大家的福利都增加。如果人为地割裂全球供应链,大家肯定都会受到影响。”张宇燕说。

报告提出,亚洲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依存度保持在较高水平。尽管2020年起疫情蔓延,但多数亚洲经济体对亚洲工厂的依存度逐年递增,亚洲贸易额排名前22位的零部件产品中有20种主要依赖中国。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谈到企业经验时则表示,我们必须抓住地区内部投资和贸易的机会,从商业的角度看,亚洲将是未来十到十五年经济发展的中心,RCEP提供了回到多边主义的机制,肯定是很受欢迎的,将会成为推动全球贸易体系振兴的新力量。

“从商业来看,RCEP中许多规则对地区商业和投资非常有益,比如原产地规则。现在有大量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会出现所谓意大利面碗效应,而RCEP就是区域内把规则统合,只用一套原产地规则,这对商业来讲非常友好。”冯国经说,“门槛也没那么高了,本地的原料比例变为40%,之前是60%,在很多的其他地区协议或者是双边协定里都是60%或以上。这对于中小型企业非常重要,这会让中小企业真实地参与到区域一体化和区域投资贸易中。”

张宇燕称,未来,世界贸易组织(WTO)可以加入维持全球多边供应链安全和稳定方面的措施倡议。“另外,我们也要处理好区域化和全球化之间的关系。区域和多边是全球化的两个轮子,现在两边转速不一样,区域化在加速,多边化则在减慢,这两个轮子转速首先应该不相互打架,其次应该更好地配合,相互促进,保证全球价值链顺畅。”他说。


来源:《第一财经》

附:原文链接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rs=2262811505&ruk=5zi-nGDTDBtd2XQjBBE-lg&sShare=1&isBdboxFrom=1&pageType=1&urlext=%7B%22cuid%22%3A%22givKf_OjvugOPvt1_av08_uVSt0piSiOguSYi0PgS8Km0qqSB%22%7D&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567976199422258616%22%7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