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灿雷老师在《南开经济研究》发表文章

我院刘灿雷老师、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阎虹戎老师和西南财经大学高超老师合作的《从领先到辐射——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成效与溢出》在《南开经济研究》发表。

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研发创新的主力军以及创新溢出的重要源泉。本文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专利数据和产品贸易数据,从专利质量视角考察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成效和溢出效应。本文研究发现,在获得资质认定和政府减税等配套优惠政策的激励下,高新技术企业以专利质量为代表的创新成效显著提升;进一步地,高新技术企业创新会同时产生两类溢出效应,一方面能够对与其“地理距离”和“技术距离”相近的企业产生知识溢出,带动这些企业提升创新质量;另一方面又会对与其“产品距离”相近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形成挤压,阻碍这些企业提升创新质量,即产品市场的负向溢出;总体而言,前者超过后者,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溢出效应仍然是积极的。本文丰富了产业政策的创新效应研究及创新溢出效应研究,为我国完善创新激励政策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政策启示。


图片.png


  《南开经济研究》创刊于1985年,现为“中国期刊方阵”的双效期刊,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首批资助期刊,为第一批CSSCI重要的来源期刊,被全国各大数据库和多家载体收录。本刊是综合性经济理论刊物,在国内外广大学者和实际工作者的爱护、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学界学术理论的重要核心期刊之一。《南开经济研究》为南开大学主管、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由《南开经济研究》编辑部编辑出版,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单月刊),每月22日出版,刊型标准为16开本,每期18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