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昊等,长期护理保险、医疗费用控制与价值医疗,《中国工业经济》2019年

摘要:在中国已步入老龄社会且医疗费用持续攀升的背景下,如何在维持中老年人健康水平的同时做到医疗控费,是中国新一轮医疗改革中面临的难题。本文利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2011年、2013年、2015年三期面板数据,在双重差分框架下对率先试点的长期护理保险的控费效果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长期护理保险的实施使试点城市中老年居民门诊费用平均每月减少210.51元,月均门诊次数减少0.14次;年均住院费用减少1901.69元,年均住院次数减少0.11次,从而有效节约了医保基金支出。更为重要的是,长期护理保险节约的医疗费用并没有以损害中老年人健康为代价,一定程度上还改善了他们的精神健康水平,减少了身体疼痛的状况。因此,长期护理保险的实施遵循"价值医疗"的理念,有效提高了医疗资金利用效率,为医改进一步深化提供了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