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慧慧、杨露鑫(学):雾霾治理、地方竞争与工业绿色转型,《中国工业经济》2019年

摘要: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权衡一直是摆在地方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而困难的问题,工业发展对环境的影响已为人所熟知,但是环境治理对工业发展的效果受到的关注相对不足。本文基于2006—2016年30个省份PM2.5浓度数据,采用工具变量法回归(IV-2SLS)和广义空间三阶段回归(GS3SLS)模型,对雾霾治理与工业发展之间的因果关系进行了识别。研究发现:①雾霾治理能够显著推动当地工业绿色转型,在考虑了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结论仍然成立;②机制评估发现,工业产业结构改善和生产效率提升是雾霾治理推动工业绿色转型的重要途径;③引入地方政府行为和污染空间溢出效应后发现,地区间的模仿竞争总体上会严重削弱雾霾治理激励工业绿色转型的效果,且地方政府在执行雾霾治理政策时呈现出东部地区"模仿抑制"、中西部地区"模仿无效"的异质性策略互动特征;④进一步对各地雾霾治理边际成本的分析发现,地方政府的雾霾治理政策存在资源错配,这种错配抑制了雾霾治理对工业绿色转型发展的正向效应;除此之外,市场分割所导致的资源错配也是影响雾霾治理正向效应发挥的重要原因;而政府科学合理的政绩考核有助于强化雾霾治理的正向效果,但需要更加重视创新性指标,激励地方政府依靠科技创新来治理环境的积极性,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