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勋、江俏苇(学)、于姝(外):东道国腐败是否降低了FDI流入量?来自多样本多方法的检验,《世界经济文汇》2019年

摘要:针对一些发展中国家存在"高腐败,高FDI流入"的反常现象,本文借鉴和比较腐败的"帮助之手"和"掠夺之手"理论,采用多方法、多样本、多测量的研究方式,从三个层面(跨国层面、省际层面和企业层面)系统检验了东道国腐败与FDI流入量之间的关系。在克服内生性的基础上,采用跨国面板数据、省际面板数据、省际与微观企业的嵌套面板数据,本文的统计检验结果表明:在跨国层面和省份层面,腐败对FDI流入量的线性和非线性影响均不显著。在微观企业层面,省份层面的腐败对企业层面FDI流入量的线性和非线性影响也不显著。但是,通过对腐败进行分类比较后发现,高层腐败与企业层面的FDI流入量之间具有显著的倒U形关系,从而本文的研究佐证了腐败影响效应的折中理论。本文的研究深化与细化了对不同类型腐败作用机制的认识,更加全面地检验了腐败与FDI流入量之间的复杂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