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灿雷老师在《国际贸易问题》发表文章

我院刘灿雷老师、学生姜丽和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高超老师合作的《工业机器人与比较优势——基于跨国制造业数据的实证分析》在《国际贸易问题》第三期发表。

以工业自动化、智能化为趋势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是影响国家间竞争与分工格局的重要因素,本文利用2005-2018年国家一行业层面工业机器人数据和国际贸易数据,实证考察了工业机器人对一国制造业出口比较优势的影响及其潜在作用机制。本文的研究表明,工业机器人应用能够显著提升一国制造业出口的比较优势增长。进一步分析表明,工业机器人能够通过提升研发创新优势和产业内产品差异化两种渠道对比较优势产生正向影响:并且,工业机器人对一国出口比较优势的影响体现为“强化”效应,而非“重塑”效应,本文的研究是在新代技术革命背景下探讨比较优势来源这一经典话题的有益尝试,为机器人与国际贸易的相关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也为优化机器人产业战略布局提供了现实启示。




《国际贸易问题》创刊于1975年,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国际贸易问题》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贸易经济类,世界经济类核心期刊,第一批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刊。《国际贸易问题》依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国际贸易学界的影响力,充分发掘校内和校外的优势资源,坚持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实证研究相结合的特色,坚持“专、特、精、优”,立足学术前沿,以学术化、专业化、平台化、品牌化为方向,致力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大经贸领域学术期刊第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