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最受读者喜爱文章 |《经济科学》:(邓慧慧、刘宇佳) 反腐败影响了地区营商环境吗?基于十八大以来反腐行动的经验证据


为促进学术交流,推动学术成果的大众普及和应用转化,自本年度起,《经济科学》将每年从上年官方微信公众号各专栏发布的文章中选取关注度、好评度最高的两篇文章予以表彰。经统计和编辑部评选,2021年度《经济科学》微信公众号“最受读者喜爱文章”分别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邓慧慧、刘宇佳的“论文精要 | 反腐败影响了地区营商环境吗?基于十八大以来反腐行动的经验证据”(2021年9月13日)以及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马微的“写作与发表 | 马微:伏案苦读为何换不来C刊一篇?”(2021年6月10日)。在此我们将获奖文章再次分享给各位读者。


反腐败影响了地区营商环境吗?基于十八大以来反腐行动的经验证据

邓慧慧  刘宇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和有力支撑,不仅有利于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激发企业活力与创新,还可以顺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国际形势变化的新要求,增强中国经济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复杂的基础性、系统性工程,需要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作基础。十八大后我国反腐倡廉活动进入常态化,2013年后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职务犯罪人数大幅度上升,被调查及处分的中共省级行政区党委常委人数跳跃式增长,反腐力度、反腐规模和反腐涉及的官员级别较十八大之前有明显变化。那么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的增强对营商环境有何影响?此外,《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第八条中明确指出营商环境建设需要以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满意度为导向,企业和公众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因此本文聚焦评估反腐对营商环境的影响,并从企业、公众两类影响主体出发,讨论反腐败如何通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在研究策略上,本文根据各省市在反腐力度上的差异设计准实验,讨论反腐败与地方营商环境优化之间的因果关联和作用机理,这不仅丰富了营商环境问题的理论视角,也有助于反映新时期反腐效果的结构性机制,进而深入理解地方官员的行为逻辑,并以此明确新时期反腐工作的重点。值得注意的是,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体现了政治生态与商业生态的有机联系。而腐败行为的发生依赖公共权力、腐败动机、腐败机会三个必要条件,其中腐败机会所标识的是由于制度性安排缺陷所形成的腐败,直接影响着腐败动机的强弱和腐败行为发生的概率,是腐败行为发生最重要、最关键的客观条件。因此,从制度性反腐遏制腐败机会着眼,能够更加真实、具体且直观地把握影响营商环境的结构性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政商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本文研究结果表明:(1)反腐有利于营商环境优化,地区反腐力度越强,对营商环境的改善作用越大,且加大反腐力度对营商环境的正向影响具有可持续性,在考虑了共同趋势以及不可观测因素的影响后该结论依然成立。(2)反腐通过企业和公众两方面主体的作用路径影响营商环境,从企业主体来看,反腐有利于活跃地区创业进而优化营商环境;从公众主体来看,要想提高公众的公平信任感和满意度进而影响营商环境还需要更多的激励因素。(3)反腐舆论与营商环境之间存在正U形关系,反腐舆论较弱时其会降低反腐政策的有效性,削弱加强反腐力度带来的正向边际效果,对营商环境有不利影响,而加大反腐舆论工作力度有利于提升反腐效果。(4)“拍苍蝇”的反腐策略相对于“打老虎”来说,更能增强企业和公众的反腐获得感,对营商环境体现出更积极的影响。

基于以上结论,本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如下:(1)构建反腐政策网络,注重基层腐败治理。深化中央与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之间以及公私部门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吸纳地方政府、企业、公民等治理主体,在制度反腐上达成一致目标。对于需要保留管制的领域继续加大反腐力度,扩大反腐规模,以“拍苍蝇”为重点实现基层制度反腐。(2)利用结构式政策工具,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将营商环境纳入官员考核体系,强化公共问责监督机制,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范围,促进地方政府职能由事前审批者向过程监督者转变,充分利用数字经济等新兴技术,精简审批流程,从根源消除腐败。(3)搭建反腐舆论互动平台,提高公众公平感知和政治信任。在制度反腐中搭建公共信息交换平台,开放网络监督渠道,充分调动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执行和监督反腐败行动,从过去单中心化的治理模式转变为多中心治理模式。


文章来源:公众号《经济科学杂志》

论文原文:邓慧慧,刘宇佳.反腐败影响了地区营商环境吗?——基于十八大以来反腐行动的经验证据[J].经济科学,2021(04):8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