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嵌入全球价值链会导致中国制造的“低端锁定”吗?》

时间:2019年6月5日上午10点

地点:科研楼1109会议室

嘉宾:WTO研究院吕越老师

题目:《嵌入全球价值链会导致中国制造的“低端锁定”吗?》

 

吕越老师,女,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富布莱特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全球价值链与中国;企业创新;贸易与金融。

吕越老师目前已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World Economy、Economic Modeling等杂志发表论文40余篇,并担任SSCI期刊Economic Modeling、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China & World Economy以及中文权威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20余本国内外权威期刊的匿名审稿人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子课题负责人、以及主持北京市社科联项目等。曾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奖,代表性论文多次入选《世界经济年鉴》 “最佳中文论文TOP10”。

随着国际产业分工的深入和范围的扩大,工业制成品的生产分工愈来愈广, 生产工序不断细化,生产链条逐渐拉长,中间产品贸易飞速发展,产品生产跨越多个国界的现象愈来愈普遍,全球价值链已成为世界经济的一个显著特征。中国也一直积极参与到全球价值链中,但许多文献显示全球价值链对中国的技术升级并没有带来预期的积极效果, 即中国的制造企业嵌入全球价值链可能导致其在价值链竞争中陷入“低端锁定”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低端,事实究竟如何,原因和影响机制又是什么呢?吕越老师将对这一问题深入分析,欢迎各位师生参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