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新闻号:(桑百川)博鳌论坛发出弥合分歧 合作共赢的亚洲声音

    历经20多年的发展,博鳌亚洲论坛已成长为兼具亚洲特色和世界影响的高层次对话平台。围绕“不确定的世界:团结合作迎挑战,开放包容促发展”这一主题,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设置了40多场分论坛。当全球经济治理进入“亚洲时刻”,世界期待从这里看到和听到更多惠及全球发展的“博鳌方案”。《长江新闻号》记者邀请正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为您深入解读


长江新闻号:  菲律宾前总统今天阿罗约在参与分论坛活动时表示,中国对于全球化的稳定领导,能够给地区和全球带来政治上及经济上的稳定性。您对此有何观察?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能够为世界各国的合作发展带来怎样的积极影响?


桑百川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探索,寻找到的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之路,也是符合历史发展规律的建设之路。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专心致志谋发展,中国经济的发展对地区的稳定、对于世界的和平都作出了独特的贡献。中国通过开展国际贸易、发展外商投资的企业、以及努力地改善营商环境,使得中国在不断快速增长的过程中,也为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在中国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过程中,自然对于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促进各国人民的福祉、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长江新闻号:   有与会嘉宾表示,美国认为需要找到办法限制和阻止中国发展,但他们没有成功,同时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破坏。美国需要克服过去的思维模式,承认中国在全球事务上是一个平等伙伴。您对此有何观察?

桑百川美国一直秉承着唯我独尊的理念。对于中国的崛起,他们心存芥蒂。特别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快速发展让美国感到忧心重重。美国谋求极度打压中国的发展势头,包括发动贸易战、断链、脱钩,以及在科技领域限制中国的技术进步和经济结构的升级,这些做法违背了经济全球化发展的趋势,同时也阻碍了全球资源配置效率的优化,降低了世界各国人民的福祉,对美国自身也是不利的。


中美两个世界经济大国本来存在着巨大的经济互补性和共同的经济利益,中美两国在经济上的合作、在技术上的合作都会使得全球经济获益,也使得世界人民在两国的带领下,获得更快的发展和取得更大的福利。美国的确应该改变他现有的思维模式,谋求与中国和平相处,与中国共同维护全球经济的稳定性来维护世界的和平和发展的势头。


长江新闻号:   在今天的“全球地缘政治展望”分论坛上,多位与会嘉宾都提到,面对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中国始终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而区域合作在亚洲国家之间也是非常成功的。您认为这给我们带来哪些启示?

桑百川亚洲地区的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在不断地发展,中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中国在致力于推进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始终与世界各国同行,在推进亚洲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亚洲各国也从中获益。因为经济一体化的发展使得中国和亚洲其他的一些国家之间贸易的合作关系、投资的合作关系、产业链和供应链之间的联系都日益的密切。中国经济的较快发展以及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都为亚洲乃至世界提供了大量的投资兴业的机会。中国在维护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特别是在全球化逆流之下。那么中国坚定地高举经济全球化的旗帜在推动经济合作、互利共赢、包容发展、开放创新等各个方面都发挥着引领的作用。中国的举措实际上是符合人类生产力发展的基本的趋势和要求的,坚定地走开放发展的道路,也一定会使得中国和世界各国继续获益。

长江新闻号:   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我们听到了很多呼吁团结合作、呼吁开放包容的声音。在全球发展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博弈激烈的当下,博鳌亚洲论坛上传出的这些声音,能够发挥出怎样的作用?

桑百川的确现在世界上存在着很多的分歧,特别是地缘政治冲突,也使得世界各国的合作被割裂全球的供应链和价值链受到了冲击,世界经济存在着更多的不确定性。在这种背景下,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一个公共平台吸引了世界各国的政要、商界的人士和著名的学者共同来探讨。怎么样通过团结合作来弥合分歧,来打造一个面向未来的合作共赢的世界,这是博鳌论坛作为公共舆论平台它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