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桑百川)越是遭遇变局动荡越要坚持多边主义

世贸组织(WTO)第12届部长级会议日前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与会者就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疫情应对、渔业补贴、农业、粮食安全和世贸组织改革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磋商。中国代表团表达了对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有观察人士感慨,2001年中国“入世”时,恐怕谁都难以想象,这个“新学生”将在20多年后为世贸组织提供雪中送炭般的支撑力量。

今天,中国之所以成为多边主义的擎旗者,本质上在于把握了“大势”“大道”。随着社会化大生产的进步,一国相对狭小的市场无法容纳庞大的生产力,必然要求突破国内市场的局限。于是,国内贸易发展为国际贸易,并逐步形成世界市场,社会分工发展为国际分工,社会生产发展为国际投资和国际生产,进而形成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与此同时,为了适应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的需要,国际金融日益兴盛,不同国家的经济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程度不断加深。一个国家只有有效参加经济全球化,才能不断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提高经济效率,保障国民经济更好成长。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为了维护经济全球化,美国主导建立起多边经济治理体系,关贸总协定(1995年后为世界贸易组织取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成为多边经济体制的三大支柱。几十年来,尽管多边经济体制还存在这样那样的缺陷,全球依然面临着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但历史规律没有变,“拒绝全球化就是拒绝太阳升起。”多边经济体系仍然是维护经济全球化的基石。

  时移世易,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对体制机制进行调整是大势所趋,但这种改革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创新完善。且看一些国家,非黑即白走上单边主义道路,发动贸易制裁,重拾保护主义,肆意提高关税,筑起贸易壁垒,推动与别国经济脱钩,给经济全球化蒙上浓重阴影。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违背自由贸易宗旨和最惠国待遇原则的做法大行其道,进一步加剧了全球粮食、能源、资源、供应体系的重重危机。总体而言,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遭遇了系统性障碍,上诉机构无法正常运行,贸易规则谈判、贸易政策审议受到困扰,有西方媒体称WTO“正面临其最严峻的时刻之一”。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在攸关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世贸组织成员国部长再次聚首。这说明,尽管个别国家逆势而动,但共同应对世界经济挑战、推动多边贸易体系发展依然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中国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一系列新思路新方案以及中国所提供的国际公共产品,大大提升着多边主义的有效性。

  欧盟呼吁世贸组织在争端解决、贸易谈判和贸易政策审议等关键领域推动改革,更新规则手册以适应21世纪的贸易环境;印度尼西亚代表团表示,世贸组织作为国际贸易体系的基石没有改变,所有成员在享受多边贸易体制益处的同时,应承担在世贸组织的责任……来自会上的声音,有力证明了什么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那些逆潮流而动的声音即便调门再高,也终归是应者寥寥,多边主义仍是世界经济难题的解药。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桑百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