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西村友作)听日本工商界谈:与中国“脱钩”多么不靠谱

时报报 者邢婧】一段时间以来,在美国极力鼓吹与中国经济“脱”的背景下,作其盟友的日本似乎也在探与中国“脱”的可能性。此,一些日本媒体担心,若与中国“脱”,日本失巨大。《时报者日前对话多位日本经济学家、企高管,他们认为“没有中国的全球化不叫全球化”,“日中经济全面‘脱’代价极大,最或将两”,“日企要深耕中国市,期待在中国取得一步展”,“正常经贸合作不被当作‘一政治牌’”,“日企不希望被‘政治利益’裹挟”。些来自一线的声音充分表明,日本与中国经济“脱”既不现实,更不可行。


日本的害更大”


据日本《产经》等媒体道,本田公司今年8月启划”,旨在大模重应链,以探索能否在尽量不使用中国零部件的前提下制造汽和摩托。日媒认为,本田并不是提倡在就“去中国化”,而是想“直面中国风险”,在正常情况下制定一个急的准备计划。


据日方统计,自2007年开始,中国一直是日本最大易伙伴国。2021年中日总额3714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1658亿美元,2056亿美元。到“与‘世界工厂’分离的代价”,《日本经济》日前在条刊文称,“‘零中国’口将致日本年53亿日元(2.6亿元人民)”,而相当于日本每年GDP的10%“凭空蒸”。


有日媒算细账说,假两个月不从中国口相关零部件,日本将无法生、汽脂,也无法生衣服和食品。如果日本“脱离”中国,日本品的价格也会跟着上,如笔电脑的平均价格将上50%,智能手机的平均价格将上20%。《日本经济认为,冷战时期,西方之的供应链没有系,因而日本“去苏联化”很容易,但如今从原料口到装,日本都与中国密相


本田的应对方式在日本企界中具有一定代表性。多位不便具名的日企高管告时报者,日本划在《国家安全保障略》中写入“经济安保”概念,本上是将安保范围扩大,有意与美国保持步一致,在经济制中国。他们认为,站在企角度,不不希望与中国“脱”,反而期待一步加深与中国的经济交往。日本国内所面的“少子、高化”等问题发严峻,若想实现经济再次腾飞,借助中国力量是最可行的方案。但当日本国家政策将界也不能无其中的潜在风险,因此多数企正常开展对华业务,一边为可能出风险做准,筹划“B划”,力求“两条腿走路”。


“日本何要急于与中国‘脱’?”京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教授、中国经济问题专家丸川知雄日前表文章这样责问。在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日方出版四卷本《日中关系史(1970-2012)》,丸川是主要作者之一,“经济卷”的章——《中国的经济大国化与日中关系》就是出自他的手笔。在接受《时报者采访时位知名的“中国通”详细阐述了日本什么不能与中国经济“脱”。在他看来,日中经济关系广泛且深入。2021年中国GDP约为日本的3.4倍,中国是日本的4倍。他认为,从这组简单的数据便可看出,假日中之间贸易中断,或者日本企业暂停在中国的业务,当然会在一定程度上中国造成失,但日本的害更大。


丸川分析:“和中国‘脱’,日本的失将体在很多方面。首先,日本将失去很多种日常家用的重要来源。如灯、手机、电视机、冰箱、家具、服装、玩具、口罩,麦、蔬菜等食品。然在品供上,日本没有百分之百依靠中国,但中国以外的来源要么供量有限,要么成本昂。其次,日本将失去主要的出口目的国。日本向中国出口半体材料、化学品等很多品。‘脱’意味着日本要失去最主要的出口市,而失很在其他市。”


丸川还强调:“有些人似乎并没有意些,记忆仍然停留在上个世认为中国的经济规仅为日本的1/4或1/5。”


“没有中国的全球化不叫全球化”


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教授、日本行北京事所客座研究西村友作时报者:“中国的优势显而易,特是中国大的消。日本正于人口减少段,国内市渐缩小,因此日本业务必高度重视拥14亿多人口的中国市。从去几十年日本对华的情况看,日的直接投去把中国视为加工易基地的‘世界工厂型投’正在基地的‘世界市型投’。”


2002年起在中国旅居、写有《无金国家——“中国新经济”的光与影》等著作的西村认为,新兴产业蓬勃展是中国的另一大优势。近年来,新能源汽5G等新兴产业出快速展的态势。无是技水平是国内市场规模,些新兴领域已得全球先地位,而将是今后日制造的投重点。西村表示,他不太清楚日本国内真的支持与中经济“脱”,但他很清楚反和中国“脱”的声音主要来自工商界。在售、生以及供应链等各方面,日本经济对中国的依程度很高,中日“脱”必将日本经济带来巨大失。他认为,“中日经济优势,中国企也离不开日本企的技经验。中日经济的全面‘脱’代价极大,最或将致两。”


丸川知雄表达了另一种担——当日本企担心“上就要和中国脱”,开展业务犹豫不决,有可能就把商机会拱手让给别国企2019年特朗普政府叫着要和中国“脱,丸川曾表示,中美根本不可能“脱,美国打压华为等中国企的做法,会影响到包括日本在内的很多其他国家的企,会打断国际产业链,滋生“区块经济”,潜在危性很大。他表示:“在没到必放弃中国业务的地步,更没有必要因担心‘脱’而限制自身展。”


众所周知,美国政府曾要求日本等国采取措施,中国施半体出口限制。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曾表示,接到美方的提后,日方也在讨论可以跟哪些限制措施。此,中国外交部言人11月初回称,美国迫盟友参与对华经济遏制,全球产业链应链稳定造成极大破坏,反自由规则害各国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希望相关国家从本国长远利益和国社会根本利益出,独立自主作出正确判断。


“日本不太愿意用‘经济武器’其他国家施加力。”丸川时报在日本没有理由主和中国“脱”。除了一些右翼分子之外,在日本主与中国“脱”的声音很小,“如果日本要和中国‘脱’,那是在美国的力之下”。到如何应对美国迫的问题,他解释说在美国加对华为、中芯国等中国企的出口限制,范包括日本擅的半体加工设备。倘若日本不与美国保持“步一致”,那么美国堵中国高科技的略将会遭到挫。他认为,到目前止,日本与中国的商“脱”局限在极个别领域,例如向中国半体生商的设备出口等。


“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8%总额约占全球的1/5,没有中国的全球化不叫全球化,与中国‘脱’完全是空。”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业务部部泉川友以个人身份表明这样一种点。精通中文,曾日本政要会中方领导人做的泉川告时报者,巨大的市秀的高端人才是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同,中国定可靠的政府及宏观经济政策致力于促全球共同展,在支持经济全球化方面作出献。


“中国古话说得好,‘疾草’”


合来看,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完全替代中国。”泉川还强调说,之所以在日本有人提出与中国“脱”,是由于在一些西方媒体和政客的炒作下,少数人中国存在解。事上,日企并不希望与中国“脱”。比如中国的华为公司2019年从日本制造商购买1.1亿日元(当时约合人民713亿元)的零部件,如果部分被“脱”,日本公司而言无疑是巨大打。他认为,日企不希望被政治利益裹挟,被迫参与所的“经济安保”,也不想被卷入美日对华的“复性经济战争”。日本而言,和中国商“脱”既不现实更不可行。


泉川表示,日本企界普遍认为,所经济安保”的范和界限含糊不清,是最大的风险。重要的是要保相关规则的制定和实际应用都能格、透明,经济安保相关法律不用,也不被随意解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但日本企界的祝气氛并不算厚。参加了一些相关活的丸川时报,由于疫情因素影响,两国日常往来受限,加上一些日媒有意无意地增加日本老百姓中国的警惕感,使得人心有所疏离。


尽管氛不比往昔,但一些日企的行却相当在。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兼首席行官小接受者采访时上海博会期公司连续第五年参加博会。他表示,今年是佳能(中国)成立25周年,回首去,25年来佳能在中国的快速展离不开中国政府、合作伙伴以及消者等群体的支持和关


2005年,小从新加坡至北京。在中国的外中,连续17年担任一家跨国公司的董事,小有的一位。他告时报者,是公司重中国的象征和表。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行官御手洗富士夫先生,中国具有最大的可能性,中国今后肯定会有巨大的展。小泽说:“中国市是世界上展速度最快、化最快的市,也是佳能最重要的市之一。我于一个充性、不确定性、复性和模糊性的代,但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疾草’,我希望迎接挑,深耕中国市,期待在中国取得一步的展和步。”


全日空航空公司(ANA)高级执行董事、中国区裁原雄三在接受《时报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公司入中国市35周年。中日之的航线开通之初,大多数乘客都是日本人,截至10年前中国乘客的占比约为20%。但近10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中日之的人往来日益密切,中日游客的数量实现。在疫情之前,中国乘客的比重已超60%。他一再强调于日本来,中国是潜力巨大的市ANA于中国市的定位非常明确,那就是“极重要的存在”。一步大在中国的业务,是公司未来展愿景中的重要成部分。


在采访中,泉川表示:“当前国和日本国内情况仍动荡之中,日本政府需要一些时间思考如何与中国相。在种情况下,必须扩大互的日中经济合作,日本政府和日本社会认识到中国的重要性,一点非常重要。因,在任何候,正常的经贸合作都不被当作‘一政治牌’。


相关链接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Aa5o0ojO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