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桑百川)前两个月我国外贸平稳开局 对欧盟、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实现增长


前两个月我国外贸平稳开局 对欧盟、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实现增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外贸实现平稳开局,进出口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凸显中国经济的韧性。欧盟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分析人士指出,面对今年的外贸压力,中国将会努力挖掘内部潜力,通过经济政策的协调,使得中国外贸行稳致远。

伴随着汽笛声,满载笔记本电脑、高档成衣和机电产品的中欧班列“江苏号”列车从苏州西站开出,一路向西;在山东,青岛海关关员为中国企业出口到日本的一批2800多吨的氯化钙签发了首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海湾集团商贸分公司业务经理刘琨说,“我们2000余吨的氯化钙在日本通关时的关税税率从3.3%降为3%,这个产品在未来几年之内,关税税率会从3%进一步降到零(关税),这样我们产品竞争力就大大提高了。预计RCEP实施的第一年,我们的货物能够享受到的关税优惠在100万元左右,预计2022年出口业绩实现10%的增长。”

日前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达到6.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3.3%,进出口延续高位运行态势。其中,我国对欧盟、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欧盟再成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增长18.3%。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分析指出,欧盟与中国经济的互补性进一步凸显,中国与东盟间的经贸关系也保持着稳定发展。“中国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欧盟能够向中国输出大量的高端制造业产品,同时对于中国急需的高端消费品也具有很强的供给能力。在欧盟经济复苏的过程中,中国仍然是欧盟重要的供给来源地,中国和欧盟之间的经贸关系也会保持长期的稳健的发展;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经贸关系相对稳定。未来随着RCEP的生效,中国和东盟一些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仍然会获得较快的发展;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承包等各个领域的经贸合作都具有了快速增长的势头。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家的贸易仍然会表现比较抢眼。”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此前表示,取得这份开局成绩单的背后得益于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稳增长政策措施靠前发力。他特别指出,“前2个月,我国与RCEP贸易伙伴合计进出口1.85万亿元,同比增长9.5%。随着RCEP制度红利的逐步释放,RCEP成员经贸发展的成效将进一步显现。”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表现持续活跃。前两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8.2%。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5.8%。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民营经济在我们国家中的稳就业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它的经营机制比较灵活,适应国际市场,适应性也比较强,在很大程度上‘船小好调头’,总体上来说民营企业确实是还处于活力释放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进出口的目标是“保稳提质”。面对2022年外贸形势的严峻复杂,分析人指出,中国将会努力挖掘内部潜力,通过经济政策的协调,使得中国外贸行稳致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这种压力主要来自于国际市场需求的稳健性是否能够持续。另外,地缘政治的冲突会对世界经济造成一定的冲击,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能否得到有效的延续?还有国际经济的规则能不能继续朝着自由化、便利化的方向更快迈进......这些都会影响到中国的对外贸易的环境。中国国内部也面临着输入型的通货膨胀的压力,人民币汇率也在高位,多元压力下,中国会努力挖掘内部潜力通过经济政策的协调使得中国外贸行稳致远。”


(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