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道:(桑百川)入世20年,中国只从中“占便宜”?


微信图片_20211225113125.jpg

 △ 海南自贸港的集装箱航运枢纽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了世界贸易组织(WTO)第143个成员国。

20年的时间里,中国的出口增加了870%,进口增加了740%。货物贸易量从全球第六跃升为第1位,服务业贸易从全球第11位升至第2位,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26位上升到第1位,稳居发展中国家之首,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世界经济发展遭受到严峻冲击。在2020年,中国是全球经济体中唯一正增长的国家,出口增长2.4%,进口更是增长4.4%。中国逆势增长的态势为世界商品贸易复苏注入了强大动能。

作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和全球主要外资来源,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机构WTO;同时,中国也在积极参与WTO改革、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建设。

全球经济大衰退,不均衡分化凸显

11月16日,WTO发布的《世界贸易报告2021》中指出,2020年,以名义美元计算的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价值下降了9.6%,全球GDP下降了3.3%,这是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
报告指出,新冠大流行造成的健康和经济危机对全球供应链和各国之间的贸易关系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而WTO此前发布的《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中也给出预测:考虑到疫情因素,今年全球贸易或将缩水13%~3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认为,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分化是必然的。
桑百川向《中国报道》记者分析表示,分化体现在新冠疫情暴发后,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出现了明显的反全球化举措。尽管在疫情常态化的形势下,全球商品贸易经济逐步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但对于短期整体性的恢复,将会是个漫长的过程。    
   
 

△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


中国银行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1年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进入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可能呈现“三低、三新”特征,即在低增长、低利率、低投资中酝酿新力量、新趋势和新秩序。报告预计疫情影响仍将延续至2022年上半年,2022年下半年全球经济才能真正开始走向复苏。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告诉记者,当前,全球经济遭遇一系列的危机,诸如气候危机、供应链危机、通胀危机、能源危机以及地缘政治上的冲突,各种因素叠加在疫情的背景下,使得全球金融体系的风险在上升。
在疫情的冲击下多国采取社交隔离、经济封锁等政策影响经济增长。2021年10月4日,WTO发布最新一期《贸易统计及展望》中认为,全球贸易有所反弹但地区差异仍较显著,一些发展中地区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贸易是应对疫情的重要手段之一。”WTO总干事伊维拉奥孔乔-伊韦阿拉表示,全球贸易的强劲增长意味着贸易对于全球经济复苏的极端重要性。但疫苗获取的不均衡问题正在加剧各地经济复苏的水平。这种不均衡性持续得越久,疫情变异的可能性和危险性就越高,就越可能让取得的成果付诸东流。

“超额”完成任务,与世界互惠互利

中国银行研究院的报告中指出,2020年下半年贸易增长开始反弹,这主要是由于中国、东南亚等地区疫情控制较好、供应链修复,替代效应带动出口大幅增长,促进全球贸易增速反弹。
“无论是金融危机还是抗疫,中国都利用了自己强大的产业链、供应链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国加入WTO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徐洪才都在从事着与金融相关的研究,他告诉《中国报道》记者,加入WTO后,中国获得了进入世界市场的机会,中国的对外贸易和经济总量得到了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中国的快速发展和总量增大也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
中国入世20年来,严格履行了入世时做出的承诺,“算是超额完成任务的’优等生’。”徐洪才表示,入世后,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大步走”的新阶段。在不断开放的过程中,深入融入多边贸易体制、减贫脱贫,成为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支持者。
2009年开始,中国由2001年的世界第六大出口国跃居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在世界贸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的经济规模也先后超过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02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在30%以上,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     桑百川向记者表示,中国入市20年来,有效地拉动了中国对外贸易、外商投资和国民经济的增长,这也对世界经济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入世带动中国成为全球出口大国,只有中国从中受益”声音曾在一段时间里不绝于耳。在参与过中国入世谈判工作的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看来,入世后,中国对接了国际通行的多边贸易体制规则,国内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提速,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深度融入国际市场的过程加快。与此同时,中国也为外资和跨国公司提供了投资场所。霍建国认为,“中国扩大出口的同时,进口也在不断增长,并不是所谓的‘搭便车、捡便宜’。”    
桑百川也向《中国报道》记者表示,入世20年来,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总额超过了2.1万亿美元,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双向投资大国。不仅如此,中国还积极为全球提供诸如“一带一路”的公共产品,努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简单地把中国的经济增长归功于WTO,这太过于片面。”     桑百川说。

中国维护WTO核心价值,支持其进行必要改革

多方数据表明,在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发生分化和动荡,全球供应链面临断裂、重组,全球战略亟待重构。     桑百川指出,中国作为工业体系完善的发展发展中大国,对于稳定全球供应体系、保障全球的正常需求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中国商品进出口保持逆境中增长态势,对处于增长乏力困境中的世界商品贸易的复苏增长变得愈发重要。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GDP总量实现了百万亿的历史性突破。业内普遍认为,入世20年,中国不但在总量上影响和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在结构上影响和重构了世界经济格局。
中国在贸易上的大生产网络,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加入世贸组织和世界市场,推动了部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由此,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群体崛起,改变了长期以来发达国家对世界经济的垄断和主导。
而目前,疫情带来的冲击性影响还未减退,世界各国之间的价值观冲突仍存在,单边主义和利己主义排外情绪上升,徐洪才向《中国报道》坦言,中美之间的关系进入战略竞争的复杂局面。从全球经济的恢复进程来看,中美关系是后疫情时代一个大变量。
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李成钢也在此前表示,当前外部世界发生重要变化,在民粹主义和新冠疫情多重冲击下,WTO陷入危机,争端解决机制因为上诉机构停摆而失色,中国在经贸领域正面临着更加复杂的风险和挑战。面对这些挑战,需要从历史实践中吸取经验和智慧,继续用好WTO争端解决机制,并推动它进一步完善发展。    
 


中国援助黎巴嫩的第二批新冠疫苗


来自受访专家的普遍共识是共同抗疫、战胜疫情应是现阶段国际合作的重点。     桑百川对《中国报道》记者表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要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防止     借疫情发生扰乱国际分工的正常秩序,干扰全球资源的优化配置。
2019年5月13日,中国向WTO提交了《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中方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解决其面临的生存危机,增强其权威性和有效性,增加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相关性。
桑百川介绍,随着新兴经济体的群体性崛起,多边贸易体制的“治理力量”发生明显改变。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主张建立更高标准的贸易规则,而发展中国家则强调通过特殊与差别待遇原则继续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两者主张始终未寻找到平衡点。多边贸易体制谈判难度明显增大,无法满足全球化发展下的各国利益诉求,导致多边机制权威下降,国际经济秩序面临严峻挑战。
一个开放、规则与时俱进的多边贸易体制是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增长必要前提。     桑百川提到,在推动WTO上诉机构恢复正常运转、争端机制正常运行过程中,中国应继续承担起大国责任,积极贡献中国智慧。
“新规则的形成需要凝聚更多共识。”徐洪才也坦言,经济全球化势不可挡,WTO改革过程中要考虑到发展的不平衡性,且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要形成互利共赢的态度,从而形成多边主义、开放式的发展态势。

来源:《中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