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桑百川院长就博鳌亚洲论坛接受《高端访谈》节目专访

我院桑百川院长接受海南广播总台邀请,参加《高端访谈》节目,谈到了自己对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和当前世界经济的看法。


主持人:今天的高端访谈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桑院长,您看哈今年的博华亚洲论坛的这个主题叫做不确定的世界。那您觉得在这个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当中,这个不确定性体现在哪些。


桑院长:现在的世界经济的确面临着多重的不确定性。嗯,其中最主要的是美联储持续的激进加息,全球资本市场的动荡、汇率的波动都是不可避免的,同时它也会使得全球的经济收缩,那因而外需也就会受到冲击,我们的进出口贸易也自然会受到影响。


主持人;嗯,很多专家学者也说到这个世界经济处在这种不确定的大背景下,但是这其中确定的就是亚洲经济,那您觉得这个确定性,所谓的这个亚洲经济的确定性都体现在哪些方面?您同意这个看法吗?


桑院长:这种确定性因素就是中国作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在后疫情时代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复苏反弹。那在经济全球化发生逆流的情况下,那我们作为稳定全球经济的中流砥柱,实际上对于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是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主持人:而且您也知道我们海南正在建设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港,那么您觉得相较于香港、迪拜、新加坡,甚至是国内其他地区的这个自贸区,海南自贸港有哪些发展优势?


桑院长:第一个是它有独立的地理单元,这从境内关外的管理模式来说,方便制度的设计和管理。第二个优势就是它有中国大市场的依靠,背靠中国大市场,那么只要海南的营商环境有吸引力,这样的大量的人力物力可以倾注到海南,推动海南的发展。


主持人:那您觉得我们应该如何继续去打造这种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桑院长:通过高水平的制度性开放,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方面对标先进的国际经贸规则,积极的去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


主持人:刚刚您说我们要这个高标准的对标国际经贸协定,那您看海南地处泛南海经济合作圈,您觉得我们应该如何利用好这种地理优势,能够更好地融入到东盟和东南亚国家的这个经贸合作当中来?


桑院长:制造业领域,海南既依托内地,又辐射东南亚,它可以既成为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到中国大陆投资的一个重要的基地,也可以成为是内地的企业走向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进入到世界更广泛领域去投资、配置资源的重要基地,企业可以在市场上寻找更多的商机。

16805149403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