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时报:(桑百川)稳外资重在稳预期 开放红利提升外企信心

6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稳外贸稳外资事关经济全局、就业大局,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在落实已出台稳外贸稳外资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会议提出,积极吸引外商投资。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稳定企业预期。

2022 年 1 至 4 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86.1亿元,同比增长20.5%,吸收外资增长快、含金量足、大项目稳。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稳外资的关键在于稳预期,当务之急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防控疫情与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结合起来。坚持外交沟通和对话,推动合作共赢,为稳外资创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快速回应并解决外企及其商协会关切的问题,提升外资企业投资信心。

三方面因素影响外资预期

"稳外资的关键在于稳预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对本报记者表示,能够长期安全稳定地获得正常收益或高收益,是决定外商投资的根本因素。

在桑百川看来,目前,影响外资预期的因素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冲击供应链和价值链,中国能否保障外资企业正常经营,决定着外资企业能否获得正常收益。其次,中国在谋求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是否继续欢迎外商投资,外资营商环境如何,决定着外商投资能否获得正常收益。再次,在全球经济大变局中,一些国家谋求建立去中国的经济全球化,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面临重构,中国能否继续拥抱经济全球化,并在生产、投资、贸易、金融全球化中与世界各国保持良好的经济合作,决定着外商投资是否安全。

桑百川认为,稳定外资预期,当务之急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防控疫情与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结合起来,避免脱离科学防疫层层加码对经济的伤害,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应旗帜鲜明地倡导积极利用外资,发挥外资企业作为衔接国内国际双循环中间环节、推动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持续发力构建高水平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继续完善外商投资保护体系,保障外资安全。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外国投资所副主任张菲对本报记者表示,必须切实落实中央精神,坚持稳外资不动摇,发挥各级政府的优良作风,总结经验教训,把稳外资工作做实做细。首先,坚持外交沟通和对话,推动合作共赢,为稳外资创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其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各项应急措施和保障预案,把疫情对中外企业运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重点保证供应链稳定,保证物流运输的通畅,快速回应并解决外企及其商协会关切的问题,稳预期,提升外资企业的投资信心。再次,要坚持不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落实针对外资企业的降成本政策。最后,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不动摇,保障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为外资企业扎根中国打下坚实基础。

桑百川表示,从2022年以来外商投资状况看,新增外商投资仍保持增长,外商投资结构继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吸收外商投资占比上升。在持续优化外商投资服务体系中,应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各政府部门应通力协作,关注外资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诉求,借鉴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的经验,针对经营困难的外资企业给予救助,为外资企业开展商务谈判提供便利,推动复工复产、项目开工和建设,保障物流畅通。

发挥外商投资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

目前,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加快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类的产业范围,外资企业如果在这些行业进行投资、生产经营,会享受到一定的好处。

商务部培训中心教授李左东对本报记者表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已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健全的国家,制造业产品不但能满足国内需求而且有大量出口,但回顾中国目前出口最大类的机电产品,主要是加工贸易的外资品牌,如2021年出口9.5亿台手机和2.2亿台电脑。中国GDP总量排全球第二名、人均GDP已达1.25万美元,当前最重要的是从工业经济顺利过渡到信息经济和数字经济,从以制造业为主顺利过渡到以服务业为主。中国人对服务业的需求从2019年出境游比入境游的逆差高达2300多亿美元就能看出来,经历此次疫情,民众尤其是高净值人群所需要的服务业更多是科技、教育、健康等行业。

2022年1-4月份,从来源地看,韩国、美国、德国 实 际 对 华 投 资 分 别 增 长 76.3% 、53.2% 和
80.4%。高技术产业引资发挥了较大带动作用,1-4 月份同比增长 45.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6.7%,高技术服务业增长48.3%,信息服务业、研发与设计服务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分别增
长69.7%、60.4%和45.3%。

李左东表示,政府和企业必须在满足人民所需方面多做文章,从原来的高速发展转型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外资企业尤其是服务业外资企业,在捕捉消费者需求热点、满足消费者高质量服务、增加消费者在产品使用中的参与度、使得消费者的获得感等方面,有经验、有技术、有品牌、有渠道,值得中国国内服务业企业学习和借鉴。当前中美经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中,中国制造业工业品有望被美国解除原有的惩罚性关税,中国国内服务业市场有望获得进一步开放。

桑百川认为,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是中国积极利用外资的重要表现,是为了更好发挥外商投资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因此,应该把中高端制造、高新技术、传统制造转型升级、现代服务等领域外商投资,重视研发投入、创新发展的外商投资,与中西部开放发展相契合的外商投资,环保产业以及环保技术先进、有利于绿色发展的外商投资,纳入鼓励类外商投资目录。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uElzI0NCjXSXiap02id1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