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玫

  • 性别:女

  • 职称:副研究员 硕士生导师

  • 办公室:科研楼1103室

  • Email:

学术简历:
2011 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12年进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并任教,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
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国际产业转移、美国经济、国际直接投资
主要讲授课程:
《世界经济专题》、《国际经济合作》、《国际直接投资概论》、《国际经济学》等本科及研
究生课程。
主要科研成果:
l 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
1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世界经济失衡与中国经济发展模式选择”(10JJD790006)。
2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日韩自贸区推进新思路:新功能主义框架下的理论建构与机制设计”(13CJL042)。
3 、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战略布局、主要目标与政策选择研究 (项目号:11&ZD007)
4 、北京市发改委课题:北京企业对外投资调研,201412月。
5 、山西省软科学课题《山西省对外直接投资与产业结构调整》200712月。
l 公开发表的代表性著作、论文:
Ø 著作、译著
1 、胡玫:《经济全球化视野下的国际产业转移研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68月。
2 、黄卫平,胡玫,王洪斌:《国际经济学》第八版译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2月第一版。
3 胡玫,齐彬,王丽荣:《国际经贸组织概论》,中国商业出版社,20062月出版。
4 、黄卫平,胡玫:《看不懂的世界经济》,经济日报出版社,20089月第一版。
Ø CSSCI 来源期刊及核心期刊论文
1 、 “从美国次贷危机看社会生产按比例发展与平均利润率规律”,《高校理论战线》,20106月。
2 、 “升值压力下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几点思考”,《国际贸易》,2010年第6期。
3 、 “后危机时代:全球金融海啸与东亚经济整合的几点思考”,《生产力研究》,2010年第5期。
4 、 “中小金融机构研究:基于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实践分析”,《经济问题》,2009年第6期。
5 、 “美国次贷危机: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再思考”,《美国研究》,2009年第2期。
6 、 “美国次贷危机与世界经济格局的调整——对美国次贷危机的政治经济学分析”,《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0年第5期。
7 、 “浅析中国产业梯度转移路径依赖与产业转移粘性问题”,《经济问题》,2013年第9期。
8 、:“浅析中欧贸易结构与全球治理结构的的重建——基于贸易互补性与竞争性的分析视角”,《国际商务》,2015年第4期。
9 、 “中欧贸易结构的互补性与竞争性分析”,《经济纵横》,20152月。
10: 、“产业集聚对我国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经济问题》,2015年第5期。
工作经历及所获奖励:
1 2008. 11 -2008. 12 代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青年学者赴台湾参加“海峡两岸中青年学者经济论坛”(台湾亚太和平基金会邀请),发表会议论文《后危机时代:全球金融海啸与东亚经济整合的几点思考》,并在国立政治大学、台湾大学、台湾致理技术学院进行“全球金融危机后国际产业转移的发展趋势”讲学。
2 2009.9-2009.10 受意大利领土与海洋部邀请赴罗马大学和VIU(威尼斯国际大学)进行“环境与经济可持续发展”项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