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芮

  • 性别:女

  • 职称: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 办公室:

  • Email:



庄 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党委委员


学术荣誉: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商务部外贸咨询专家;商务部援外项目客座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特约研究员;

日本中央大学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特聘财经评论员;

太平洋学会理事;亚太学会理事;

《太平洋学报》编委

【联系方式】 E-mail: zrbj11@163.com


学术简历:

1971年12月生,200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任教,2006年12月晋升副教授,2013年12月晋升教授,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2010年赴比利时布鲁塞尔Bruegel研究所(欧盟智库)做访问学者。

迄今在《当代亚太》、《世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等CSSCI学术期刊及外文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含合著)10余部;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曾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0余项。专著曾获“北京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二等奖,研究报告多次获得“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以及中办、财政部、北京市委等重要部门采纳和中央领导批示。

2009年被评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教师”;2016年被评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2020年被评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标兵”,并获“突出贡献奖”。教学效果广受好评,授课多次获得研究生教学前10%评价。

主要研究方向:

国际直接投资与对外贸易;国际区域经济合作;中国对外开放与自贸区

主要讲授课程:

《世界经济前沿》(博士研究生专业课)

《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理论与实践》(硕士研究生专业课 )

Chinese Economy and Society”(全英文)留学生课程

International Economic Cooperation(全英文) 留学生课程

主要获奖情况:

省部级奖——

l 2019年2月,论文《CETA视角下国际高标准自贸协定开放水平研究》获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论文类优秀奖

l 2018年1月,主持完成的调研报告获“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政策调研类优秀奖

l 2017年6月,主持完成的课题报告获“北京市涉台调研课题一等奖”

l 2016年6月,主持完成的课题报告获“北京市涉台调研课题一等奖”

l 2015年11月,合著《中国外商投资发展报告(2014)》获“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论著类优秀奖

l 2013年11月,参与完成的研究报告获“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l 2013年5月, 主持完成的课题报告获“北京市涉台调研课题一等奖”

l 2012年7月, 主持完成的课题报告获“北京市涉台调研课题一等奖”

l 2011年9月,主持完成的研究报告获“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优秀奖

l 2009年7月,主持完成的课题报告获“北京市涉台调研课题一等奖”

l 2006年12月,参与的研究报告获“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三等奖

l 2006年12月,专著《FDI流入的贸易条件效应:发展中国家视角》获“北京市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校级奖——

l 2020年9月,被评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标兵”,获“突出贡献奖”

l 2016年9月,被评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

l 2014年4月,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科研管理工作者(A系列)二等奖”

l 2012年6月,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

l 2011年12月,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部颁发“最受欢迎研究生教师奖”

l 2011年6月,指导的硕士论文获“2010-2011年度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l 2010年7月,主持完成的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获对外经贸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优秀成果奖” 三等奖

l 2009年9月,被评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教师”

主要科研成果:

l 科研项目

1、 国家级课题

(1)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在研

(2)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亚太主要区域贸易协定的生产网络效应与中

国对策研究》(14BGJ046),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重点项目子课题2(均已结项)

(3) 参与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印签订FTA问题研究》(05BGJ007,已结项),成果鉴定等级良好

2、 省部级课题

Ø 主持北京市社科基金“北京企业国际化经营研究基地”重点项目——《北京市企业投资“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项目的PPP模式研究》

Ø 近年来主持或参与商务部、教育部、国台办等机构委托的省部级课题40余项,包括《新时期进口战略与国家经济安全》、《中国参与周边区域经济合作问题研究》、《中国外资流入与外贸发展关系研究》、《产业转移背景下我国加工贸易变迁问题研究》 等。

3、 校级课题

近年主持或参与完成校级课题6项。2016年6月,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七批学术创新团队负责人,主持《一带一路视角下中国FTA网络构建》项目研究。


公开发表的代表性著作、论文:

Ø 著作、译著(含合著)

1. 《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合译),经济科学出版社2001年。

2. 《入世后的中国经济》,中国城市出版社2001年。

3. 《全球化:时代的标识》(合译),时事出版社2003年。

4. 《FDI流入的贸易条件效应:发展中国家视角》(专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5年。

5. 《东亚经济:中华经济协作系统第十届国际研讨会论文集》,世界科技出版公司2006年。

6. 《东亚经济蓝皮书2000-2005》,经济科学出版社2006年。

7. 《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中的香港经济》,中山大学出版社2006年。

8. 《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理论与实践》(副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7年。

9. 《“十一五”期间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热点问题》(副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7年。

10.《中国自贸区战略——周边是首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0年。

11. 《中印签订自由贸易协定问题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

12.《中国外商投资发展报告(2011)——结构变迁中的外商投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1年。

13. 《中国外资流入与外贸发展关系研究》(专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2年。

14.中国出口产业国际竞争力研究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2年。

15.《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3年度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出版社2013年。

16.《两岸经贸关系的机遇与挑战》,台湾新锐文创出版公司2013年。

17.《中国自由贸易区战略:理论与实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5年。

18. 《亚太自贸区:战略与路径》,经济管理出版社2016年。

19.《一带一路:理论构建与实现路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3月 。

20.《2016年的中国与世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11月。

21.《中国外商投资发展报告(2017)》,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7年11月。

22.《改革开放40年与香港》(合著),三联书店(香港)2019年1月。

23.《亚太主要区域贸易协定的生产网络效应与中国对策研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22年。


Ø CSSCI来源期刊及核心期刊论文

1. 《中国国际收支持续双顺差的成因与利弊》,《国际经贸探索》2000.4

2. 《世贸组织规则与中国银行业的开放》,《理论导刊》2000.4

3.《试析中国的资本外逃》,《世界经济研究》2000.4

4.《菲利普斯曲线在“新经济”中无效吗?》,《经济学家》2000.6

5.《试论美国“新经济”的衰退》,《亚太经济》2002.2

6.《当前中美经贸关系的两大“悖论”》,《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 2003.2.

7.《石油进口持续增长对我国经济安全的影响》,《世界经济研究》2005.6.

8.《东亚区域经济合作:中国的战略与策略》,《亚太经济》2005.8.

9.《我国重要原材料进口现状及其对经济安全的影响》,《经济学家》2005.9

10.《新时期进口安全战略研究》,《国际贸易》2006.6.

11.《香港如何在内地新一轮金融开放中发挥作用》,《开放导报》2006.8

12.《质疑“普雷维什—辛格命题”》,《世界经济研究》2006.9

13.《新形势下香港与内地实现良性金融互动问题探析》,《金融与经济》2006.10

14.《中印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现状分析与比较》,《当代亚太》 2007.2

15.《大陆零关税进口15种台湾水果政策影响分析》,《经济前沿》 2007.8

16.《两种自由贸易区发展模式比较——基于NAFTA和AFTA的分析》,《亚太经济》2008.12.

17.《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实践效应、现存问题及中国的策略》,《世界经济研究》2009.4.

18. “China’s FTA Strategy and the Possibility of China-EU FTA”, Contemporary Asian Economy Research, December 2010.

19. 《两岸三地服务业国际竞争力比较分析》,《国际经贸探索》2011.1.

20. 《中国参与周边区域经济合作的实践与策略》,《云南师范大学学报》2011.4.

21. 《酿造两岸服务业的醇色未来》,《海峡科技与产业》2011.9.

22.《从主权债务危机看欧洲一体化的两大缺陷——兼论对东亚一体化的启示》,《广东金融学院学报》2011.11.

23.《香港在中国自由贸易区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国际经济合作》2011.12.

24.《中美两国在智利市场的贸易竞争关系分析》,《中国与拉美国家经贸关系国际研讨会论文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1.12.

25.《入世十年中国外贸体制的变迁》,《中国融入世界》(论文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1.12.

26. “Did China Fall into ‘Immiserizing Growth’? ----- Analysis based on Chinese NBTT and ITT in 1980-2008”, Contemporary Asian Economy Research, January 2012.

27. 《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下的中国FTA战略论析》,《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12.6.

28. 《中美两国在智利市场的贸易竞争关系分析》,《国际经济合作》2012.4.

29. 《ECFA早期收获全面实施对台湾产业之影响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12.5.

30.《FDI在华布局变化对我国外贸转型升级的影响》,《国际贸易》2013.1.

31.《ECFA的时代背景、前期成效与后续推进》,《国际经济合作》2013.1.

32.《中美制造业竞争在未来》,《人民日报》2013.3.19.

33.《美国重振制造业对中美经贸关系的影响》,《亚太经济》2013.5.  

34.欧债危机对台湾经济及两岸经贸影响分析》,《国际贸易》2013.6.

35.《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宏观经济管理》2013.6.

36.《中日韩FTA货物贸易谈判策略研究——基于日韩产品在中国市场的贸易竞争关系分析》,《国际经贸探索》2013.7.

37.《美国重振制造业:动因、成效及其影响》,《现代国际关系》2013.8.

38.《基于国际竞争力比较的中日韩服务贸易谈判问题探析》,《国际贸易问题》2013.9.

39.《当前我国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国际贸易》2014.1.

40.《RCEP的动因、内容、挑战及中国对策》,《东南亚研究》2014.1.

41.《APEC与TPP的路径比较与中国策略分析》,《亚太经济》2014.2.

42.《中日农产品贸易发展动态与互补性分析》,《国际经济合作》2014.3.

43.《美国重振制造业对在华美资的影响及其原因分析》,《中国经济转型与对外开放》论文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4年4月。

44.《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资管理制度变革问题与突破》,《国际贸易》2014年8月。

45.《西双版纳州对外开放现状调查与思考》,《滇西发展研究(第一辑)》论文集,云南大学出版社2014年12月。

45.《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出口增长因素研究》,《国际经贸探索》2015年2月。

46.《中美高新技术产品贸易增长因素研究》,《科学学研究》2015年5月。

47.《海峡两岸高新技术产业互补合作研究》,《理论学刊》2015年6月。

48. 《全球价值链与国际投资关系研究——中国的视角》,《国际贸易》2015年6月。

49.《中韩FTA对两岸经贸关系的影响》,《亚太经济》2015年7月。

50.《TPP的美国审批程序及其生效前景分析》,《国际商务》2015年11月。

51.《中国-新西兰FTA与中国-澳大利亚FTA比较研究》,《太平洋学报》2016年7月。

52.《“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推进自贸区战略的机遇、挑战及未来策略》,《国际经济合作》2016年10月。

53.《美国参与亚太自贸区的行为逻辑与对中国的策略分析》,《社会科学辑刊》2016年11月。

54.《我国服务贸易出口促进政策效果调查与分析》,《国际贸易》2016年11月。

55 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与两岸共同参与策略选择》,《宁夏社会科学》2017年2月。

56.《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利用FDI创新》,《社科纵横》2017年3月。

57.《当前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与两岸经贸关系的双轨路径分析》,《国际贸易》2017年8月。

58.《RCEP:进展、挑战与前景》,《东南亚研究》2018年4月。

59.《CETA视角下国际高标准自贸协定开放水平研究》,《国际贸易问题》20186月。

60.《“一带一路”与新时期中国贸易投资发展路径思考》,《国际贸易》20186月。

61.《亚太经合组织30年发展回顾与展望》,《海外投资与出口信贷》2019年2月。

62.《中国进口贸易70 年变迁与未来发展路径思考》,《国际贸易》2019.4。

63.《我国沿边开放战略思考:历史逻辑与推进方向》,《国际贸易》2021.7.

64.RCEP框架下新加坡的不同价值链活动及其发展研究》, 《南洋问题》2022.1.

65.《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开放导报》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