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靖

  • 性别:

  • 职称:

  • 办公室:

  • Email:

法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研究方向:知识产权、竞争法。

2008-2011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博士后流动站 经济法专业 竞争法方向
2005-2008年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法学博士 国际经济法专业 知识产权方向
2003-2005年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法学硕士 知识产权方向
1990-1994年 北京外国语大学 英语言学学士 美国研究方向

主要科研成果

发表文章:

1. “论P2P共享软件的法律规制——兼论高科技条件下现代版权法的立法趋势”,载《兰州学刊》(CSSCI),2007年第7期。

2. “科学技术中的伦理问题”(译),艾伦﹒蓬皮杜,《法学家》(CSSCI),2006年第2期,《新华文摘》2006年第4期全文转载。

3. “论广播组织邻接权保护的新发展——<广播组织条约经修订的基础提案草案>探析”,载《全球化与知识产权保护论文集》,2006年版。

4.“台湾主体性意识的概念辨析”,《台湾研究集刊》(第二作者)(CSSCI)期,2009年。《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台、港、澳研究》全文转载,2010年。

5.《论广播组织条约谈判的新发展》,载《京师法律评论》(第三卷)(第二作者),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4月。

6.“广播组织权利研究”,《中国知识产权评论》,第四卷,商务印书馆,2011年。

7.“简析民进党的政治伦理观”,《台湾研究》(第二作者)(CSSCI),2010年第1期。

8.“广播组织权利限制制度”,《知识产权》(CSSCI),2010年第2期。

9.“特许经营中的反垄断法问题”,《西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1期。

专著:

《广播组织权保护研究》,(合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1年。

译著:
1. 《版权法与因特网》,英译中,2009年2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

2. 《WIPO因特网条约评注》,英译中,2008年1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3. 《反垄断执法和知识产权——促进创新与竞争》(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贸易委员会联合发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项目。

4. 《标准设定中的互补问题:对专利费累加证据的评估》,Damien Geradin, Anne Layne-Farrar & A. Jorge Padilia 著,收入《反垄断规制与知识产权:促进创新与竞争国际会议论文集》。

参与的课题:

知识产权法相关课题:

1. “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第三次修改——专利权效力例外情况”,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成果为研究报告《关于专利效力例外情况的研究报告》,参与执笔,已结项。

2. “专利工作面临的国际形势与对策:通过国际知识产权双边形势分析我国可能面临的知识产权国际形势”,2009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研究成果为《国际知识产权双边形势及其对我国影响的分析》,参与执笔,已结
项。

3. “网络环境下广播组织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国家社科基金2009年课题,第三位,负责 “广播组织权利限制” 子课题的研究,已结项。

反垄断法相关课题:

1.“反垄断法翻译与比较研究”,2007-2008年全国人大法工委课题,参与研究,已结项。

2.“反垄断法域外适用理论与实务研究”,2009年商务部课题,参与研究,已结项。

台湾研究相关课题:

“法理台独”及其对两岸关系影响的评估研究”,国家社科基金2007年课题,第三位,负责 “与‘法理台独” 相关的国际法理论研究”子课题,已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