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科研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科研动态

李玉梅等,外商投资企业撤资:动因与影响机理——基于东部沿海10个城市问卷调查的实证分析,《管理世界》,2016年第4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4-14

摘要: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外商投资企业撤资引发国内外广泛关注,但由于缺乏数据,现有研究并没有对影响外资撤资的因素进行令人信服的实证检验。本文基于2013—2014年对东部沿海地区10个城市外商投资企业的调研数据,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实证分析外商投资企业撤资的动因和影响机理。研究发现,2013-2014年间我国沿海外商投资撤资的比例约为22%我国投资环境、行业发展状况以及母公司特征对外商投资企业撤资决策具有显著的正向效应,而外商投资企业经营状况对撤资决策有显著的负向效应。从路径系数来看,投资环境和外商投资企业经营状况对撤资决策的影响最大,特别是投资环境的诱致作用更大,这意味着成本寻求性和政策寻求型外商直接投资将是撤资的主体,市场寻求型外企撤资主要行业内实力雄厚竞争者增多导致因此,应加快推进产业升级,提升价值链水平,同时,配合“一带一路”新政策,引导外商投资向中西部地区有序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