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建院40周年院庆公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建院40周年院庆公告

(第一号)


1982年10月,顺应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需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立国际贸易问题研究所。2003年经校党委批准国际贸易问题研究所正式更名为国际经济研究院。四十年励精图治,国际经济研究院积极进取,不断探索,逐步成为国内一流的高校研究机构。四十年桃李芬芳,研究院迈着坚实的步伐,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中国对外经贸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研究院现有专职研究人员和党政教辅人员40余人,专职科研人员90%以上具备高级职称,84.4%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均具有较全面的专业知识、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综合研究能力研究院现设有5个研究室:世界经济研究室、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研究室、国际投资研究室、国际经济合作研究室、全球经济治理研究室;10个研究中心:国家社科基金决策咨询点、东亚经济研究中心、台港澳经济研究中心、中国-东盟研究中心、开放经济与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中国金融交易研究中心、中国能源环境研究中心、加工贸易研究中心、中国资本运营研究中心、国际发展创新研究中心、山东潍坊综合保税区研究中心。

作为学校规模最大的实体科研机构,国际经济研究院始终以学术研究为本,视科学研究为研究院发展核心2003年以来,研究院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含重大专项)8项、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17项、青年项目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含国际(地区)合作项目1项,一般项目(含面上)6项,青年项目6项,专项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北京市等省部级纵向项目67项,含重大项目6项,重点项目7项,一般及青年项目54项。国际经济研究院以深厚的科研基础和丰富的科研经验,承接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农业农村部和海关总署等部委课题,为北京市、河北省、海南省、黑龙江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省、市地方政府提供了大量决策咨询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献言献策,承接横向委托课题219项,合同金额达4700万元。

研究院论文发表数量年均在100篇以上,60%以上发表在CSSCI核心期刊,权威期刊发表数量不断增加。研究院连续多年出版《中国外商投资发展报告》、《中国出口产业竞争力报告》、《国际经济学科前沿研究报告》,产生良好社会反响。每年数十篇研究报告被中办、国办、各部委、新华社内参、人民日报内参等采纳,多篇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获国家领导人批示。10项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研究奖项。

研究院设有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点、硕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培养具备从事世界经济研究、高等院校教学以及对外经贸工作能力的高级人才。世界经济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学科。国际经济研究院于2003年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2011年开始独立招收博士研究生。研究院重在培养掌握世界经济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战略眼光、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掌握较高外语技能,具备从事世界经济领域研究、高等院校教学以及对外经贸工作能力的高级人才。经过多年努力,研究院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招生数量不断增长,生源质量不断提高,研究生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了较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获得了社会肯定培养的研究生基础扎实,工作态度认真,工作能力突出,就业质量好,获得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国际经济研究院注重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已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比利时美国、日本、英国、俄罗斯等国家研究机构及大学实现了研究人员互访、研合作以及学生联合培养。与泰国正大管理学院共同主办 “中国-东盟经济论坛”,产生了巨大的国际影响。与中国商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国家部委,北京、上海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海南、河北、广西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以及多家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和企业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连续10余年举办的“《中国外商投资发展报告》发布及学术研讨会”,成为中国利用外资领域的品牌学术活动。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每年联合主办中国能源环境高峰论坛国内外反响巨大。2022年,研究院牵头成立中国亚太学会国际经贸研究会,成为国际经贸领域的又一重要学术平台。

四十年守正创新,四十年踔厉奋发,国际经济研究院四十年来一直秉承“敬业求新、经邦济世”的精神,历经几代人执业倾力,国内荣誉和国际声望逐年上升,获得社会各界好评,成为中国国际经济研究的重要智库。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以科研为本,坚持国家战略需求导向,继续致力于打造国际化、有特色、国内一流的国际经济研究智库,在基础理论研究、国家政策研究、社会咨询服务三个层面塑造学术品牌,全面提升学科水平,扩大国内国际学术影响力,努力建设成为党和政府决策的重要思想库和智囊团,为中国对外开放事业贡献力量!

国际经济研究院定于2022年12月3日隆重举行建院四十周年庆典活动暨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学术研讨会。诚邀广大校友、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共聚惠园,共叙深情,共襄盛典,再续华章!


国际经济研究院

2022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