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选课指导

  

  2020年9月16日,国际经济研究院2020级新生入学的第三天,同学们的选课日程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针对研究生新生在此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学院特别开展了选课指导活动。本次指导由汤碧老师、马晓曼老师主讲,全体硕士、博士新生到场。

  

  

  

  汤碧老师首先介绍了本院研究生培养计划以及相关的学分修读要求。研究院将同学们研究生阶段的必修课平均分布在春、秋两个学期,其余选修课则可自由选择,在一年级阶段修满25分学分即可。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教学计划相对往年而言有所不同,整个教学时间缩短一个月左右。在如此紧张的学习计划安排下,汤碧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制定个人培养计划规划时,一定要注重精力分配,同时结合个人兴趣。虽然课程数相对有限,但想要学好学精就一定要给自己留有余地,合理分配时间。

  接着,汤碧老师在大环境疫情防控情况的背景下,按时间线带新生们畅想了未来两年的惠园生活:第一学期以上课为主,第二学期将进行联合培养项目、硕博连读项目等的申请,有相关需求的同学需要密切关注。第二学期期末时,同学们将正式进入毕业论文开题阶段,次年3月即第四学期初需要完成毕业论文终稿,并于5月进行答辩。研究生阶段时间虽短暂但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需要相当充分的规划,从而能够发挥同学们更大的价值。汤碧老师还特别向5名博士新生介绍了修学分、综合考试以及毕业论文开题等相关情况。

  随后,马晓曼老师对汤碧老师的介绍进行了总结,并进一步向硕士、博士做了补充说明。老师介绍了研究生手册,并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主要工作,向同学们传授了与导师相处的经验、学籍处理等问题,并且回答了新生们的相关问题,与会新生均表示收获颇丰。

  

  

  

  相信大家都能在惠园收获满满,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