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国际经济研究院2020级开学典礼

 

  2020年9月15日上午9:30,国际经济研究院2020级全体新生开学典礼在科研楼1115教室举行。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副院长庄芮教授和党总支书记太平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由2020级辅导员董俊缨老师主持。

  在庄芮院长的欢迎致辞中,开学典礼拉开了帷幕。

 

 

  首先,庄院长代表研究院全体老师对各位硕博新生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提出了对全体新生个人发展的期望:第一,尽快明确自己的方向,以此来设计自己研途两年的培养计划;第二,夯实专业基础,掌握专业的研究和分析方法;第三,把握学校宝贵的资源,包括图书馆、讲座和外教等,借此来开拓自己的视野。

  接着,桑院长致欢迎辞。桑院长首先介绍了国际经济研究院的历史渊源、学科专业特点和师资力量,并提到当前研究院拥有一支以来自全国各优秀高校的中青年老师的科研队伍,院里氛围团结、友爱,也希望同学们能在快乐中学习和成长。随后,桑院长还简单介绍了研究院的导师指导制度,强调在学术道路上导师的指导是必不可少的,并提示同学们在成功联系导师后,要时常和导师进行信息沟通,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最后,桑院长希望同学们在课外广泛涉猎专业书籍,深入研究相关文献。

 

 

  接下来,同学们轮流开始自我介绍,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的期盼和憧憬。自我介绍环节结束后,2020级全体新生同在场各位老师一起合照留念。

 

 

  最后,太平书记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的入学讲座,向新生介绍研究生生活的基本情况。太平书记希望新生们可以尽快熟悉学校,要对今后的目标有一个简单认识,抓住当下的时间,大胆参加各类活动,包括海外交流项目、校内重要活动等,同时,书记希望新生们学会为自己列各种计划表,以此来约束和鼓励自己,并尝试学习时间管理。当然,太平书记也强调,学习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执行力,对目标付诸行动才是有效的。此外,书记还提到导师对学生研究生生活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根据导师和自身情况,慎重进行选择。最后书记简要介绍了院里奖助学金的要求,鼓励同学们多做科研、积极竞选班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等。

  新生典礼的结束也标志着新生们研究生生活的正式启航,相信新生们在各位老师的寄语中,对未来研究生生活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体会。希望新生们可以尽快融入经研院这个大家庭,带着自己的梦想,勇敢的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