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立德树人不延迟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阻挡了我们在贸大相聚的步伐,但地理距离阻隔不了国际经济研究院导师们对同学们的关爱,也挡不住我们科研的热情。经研院贯彻落实了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利用互联网平台,有序开展了导师对学生的思想引领、疫情防护和科研指导等工作,导师们坚守着立德树人的职责。

一、声声叮咛,满满关怀

 

疫情期间,经研院的导师和同学们虽不能见面,但我们通过微信建群,实现了师门在云端相聚,保障了导师对学生的精细化管理和指导。

 

学生的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疫情爆发伊始,导师们便纷纷在群里确认同学们的身体状况,并将学校和学院“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的要求传达到每一个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全民阻击战,作为学生,最关键的就是坚守原地,保护自己的同时也降低病毒传播的可能性。考虑到有些同学可能因毕业等问题存在私自返京的想法,为了防止这一现象发生,导师们千叮咛万嘱咐,多次要求大家严格遵循防控要求,禁止返校,让大家待在家中好好修炼“内功”,保证自身安全。

 

除了身体健康外,学生的心理安全问题也牵动着导师的心,特别是我们2018级的同学们,面临各种繁杂的毕业事项以及就业压力。导师作为大家在学校里最亲近的人,都非常愿意为大家排忧解难。有的导师会及时询问学生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并提供指导,有的导师会主动关心同学们找工作的进度,纾解大家的焦虑情绪,希望大家静下心来,按部就班做好该做的事情,和同学们共克时艰。

 

 

二、谆谆教导,牢记心间

 

不能返校,科研怎么办?资料怎么办?毕业论文怎么办?这一连串的问题牵动着经研院每一位同学的心,幸好我们的导师不仅会给予大家温暖的鼓励,还会提供“一对一”的专业帮助和指导。例如很多同学回家的时候“轻装上阵”,没有带书本,上课缺少资料,导师们就会将自己掌握的线上开放资源第一时间分享给大家;一些科研所需数据通常只能通过学校图书馆的电脑下载,目前缺少条件的情况下有的导师会直接将数据分享给学生;为了毕业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位论文写作,导师利用微信语音和视频反复与学生沟通,督促论文写作,耐心提出修改意见,除此之外,作为研究世界经济的学院,导师们还注重引导学生思考疫情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影响,期待同学们学有所悟,学有所用。

 

疫情已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相信重返惠园就在不久的将来,感谢这一特殊时期国际经济研究院各位老师的付出,尽可能地减少了延期开学对同学们的影响。也再次鼓励各位同学利用好这段时间,明确目标,做好规划,努力保持学习不停,科研不止,待到疫情防控战争取得完全胜利时,我们将重新相聚一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