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研究院19级新生第二课堂——走进美团

 

2019年11月5日下午,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社会责任专家李丽老师的带领下,2019级《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课程的三十余名同学有幸来到美团外卖总部进行参观交流。

 

 

参观前,同学们通过平日老师的授课已积累了一定的理论知识,对“企业社会责任”已有一些理解。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并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同学们对美团外卖有了初步的了解,并基于此汇总出二十余个问题,期待在本次交流中得到解答。在短短3个小时中,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其中,整个过程气氛热烈,同学们受益良多。

第一环节是参观环节,同学们在企业相关人员的引领下来到指挥中心参观,负责人带同学们一一了解美团点评的发展历程、事业及战略使命、组织构成情况、实现社会价值情况,并介绍美团外卖中运用的智能化技术,如美团大脑的智能化运行场景、美团外卖智能城域速运网等。正所谓眼见为实,直至参观完毕,同学们对美团外卖的飞速发展及先进科技的应用等方面的讨论依旧热烈。随后,同学们来到美团外卖会议室进行正式的面对面交流与学习,交流活动由美团外卖的贺容老师主持。美团外卖社会责任委员会秘书长杨碧聪老师致欢迎辞,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期待倾听同学们对美团外卖的意见和建议。

 

 

然后美团外卖企业社会责任办公室的负责人田瑾老师为同学们做了“青山计划——助推外卖行业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美团外卖的青山计划,并对同学们提出的社会责任方面的问题进行解答。通过这一环节,我们了解到美团外卖的“青山计划”在环保理念倡导、环保路径研究等方面均做出许多努力,比如设立“青山计划专项基金”、有意思博物馆之青山智造、将回收餐盒制作为摩拜单车挡泥板等等。田老师还提出美团外卖的青山合作伙伴计划,希望联合各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致力于解决外卖行业的环保问题。

 

 

第二环节是由外卖骑手团体的负责人为同学们做了“美团外卖平台骑手介绍”为主题的报告,主要为了回应同学们所提问题中对于外卖骑手的极大关注。负责人为同学们详细介绍外卖骑手的职业来源分布、学历分布、骑手每天工作时长分布、每月工作收入分布等等,又进一步更深层次地介绍外卖骑手在履行平台社会责任方面的种种努力,如骑手积极投身社会公益。美团平台也为外卖骑手提供一系列帮助,如“十大关怀”行动、骑手走进清华大学,还输出PPTI安全管理体系,从根源上减少事故、事件的发生。

 

 

第三环节由我院李丽老师做以“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为主题的报告,李丽老师与在场的美团员工及我院学生分享了她对于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的理解以及总结的一些经验与教训。李丽老师表示,美团外卖将社会责任与公益嵌入到实际业务中,较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这在当前是难能可贵的,她也对此表示出极大的肯定,并为美团外卖更好地实现社会责任提出自己的见解,受到在场的美团外卖企业参会人员的极大认可。

 

 

最后是学生提问环节,我院学生积极提问,并对美团外卖更好地助力环保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企业相关人员也都一一作答,并对同学们的建议给出极大的认可,现场气氛一度十分热烈,掌声不断。同学们也都表示美团外卖之行丰富了自己对于美团外卖的认识,也使他们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更好地理解了课上所学的“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的含义及其践行,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