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研究院迎新活动周

96日至910日,国际经济研究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2010级研究生迎新工作。期间,院领导和老师对2010级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欢迎,并开展了成才教育、选课培训、培养制度介绍、师生见面会和新老生座谈会等一系列迎新活动。

1.新生成才教育

为使研究生新生明确学习目标,顺利开始研究生阶段的学习,96日和99日国际经济研究院在博学楼715组织了两次2010级研究生成才教育讲座,由寇文煜书记主讲。寇书记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的目标,希望同学们能担当起社会责任,将不断学习作为终身追求,将精益求精作为行动标准;勉励同学们培养自由独立、敢于创新的学术精神,勇攀学术高峰;提醒同学们在就业与职业方面做好定位,要做长远打算。

2.选课培训

96日下午,国际经济研究院在博学楼715开展了2010级新生选课培训活动,培训由副院长庄芮主持。庄院长向新生介绍了各研究方向的学分要求和培养计划中各门课程的性质和特点,指导新生合理选课,以有利于拓宽同学们知识面,形成科学完善的知识结构,丰富专业知识、提高科研能力。

3.培养制度介绍

97日下午,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生辅导员太平老师向2010级新生就研究院各项培养制度做了简要介绍,如学分制管理办法、发表学术论文的基本要求、科研创新项目管理办法、硕博连读制度等等,同时要求同学们及时关注学校和研究生部网站动态,充分利用学校丰富的学习资源和优越的培养制度,为自身的提高和完善创造机会。

4.师生见面会

99日下午,国际经济研究院在博学楼715召开了2010级新生师生见面会。出席会议的有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书记寇文煜、副院长庄芮、全体教师及2010级全体新生。会上,寇文煜书记对导师遴选制度作了详细介绍,各位导师和新生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桑百川院长提醒大家,要在本着专业研究兴趣第一的原则进行导师的选择,导师和学生在自愿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双向选择。通过此次会议,导师与新生相互之间有了初步的了解,这为今后导师和学生的互动建立了良好的开端。




 

5.新老生座谈会

为了使2010级新生更快更好的融入研究生生活,国际经济研究院于910日举行了新老学生座谈会。2009级与201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太平老师主持。会上,新生就入学后一些学习和生活方面的问题对老生进行了咨询,2009级研究生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并解答了新生们的各种疑问。会议最后,太平老师对两级研究生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了一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