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研究院2011年世界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国际经济研究院2011年世界经济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0-10-11

一、国际经济研究院简介

国际经济研究院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直属综合性研究教学机构,拥有一支实力强大的研究教学队伍,高级职称占80%。教师具有经济学、法学、工商管理等学科学位,博士率达60%;全体教师均具有较全面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研究能力,部分教师还具有在我国驻外使领馆及国外大学工作和学习的经历;具有英、法、日、俄等多种语言翻译能力。国际经济研究院承担高等院校与学科建设领域相关的科研任务,在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企业管理以及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等学科领域取得大量科研成果。研究院还承担国家以及政府部门、机构委托的专题研究任务,为国家和政府部门决策提供服务,并为国内外各类公司、企业、政府提供有关中国政府政策、中国市场、商业、投资、贸易政策以及客户所要求的各种咨询和培训服务,享有较高的社会评价和学术影响。

二、世界经济专业特色

世界经济专业是一门理论性强、涵盖面宽的学科。其研究对象为世界各国、地区间经济关系和全球经济资源组合与配置。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世界经济正经历深刻的变革和转型,其研究范围和内容日益扩大和复杂。本专业将从全球、区域和国别以及资源流动多个层次,全面、立体地研究和认识世界经济,探讨有关世界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经济主体间的关系,以及世界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重在培养学生掌握世界经济理论和专业知识,注重能力训练,拓宽专业口径;旨在培养具有宏观思维,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掌握较高外语技能,具备从事国际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管理涉外经济的能力,从事高等院校教学,企业管理政策研究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四、培养特色

1、依托广泛的社会资源网络和学术影响,为学生提供参与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和工作实习的机会,鼓励学生就自己感兴趣的课题撰写学术论文,为学生安排一定时间的课堂教学实践,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我院还为不同专业的研究生创造彼此交流的机会,培养学生跨领域的研究和分析能力。

2、注重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在政府机构、大型企业的专业实习机会和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机会,努力为学生拓展学术资源和专业知识面,并使学生能够掌握更多的社会资源,以利于学生通过努力去国外深造和找到合适的就业机会。

3、与国外知名大学联合培养双学位研究生,我方提供学费资助和生活补贴。目前已与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开展联合培养,被选拔参与该项目的学生可以在我院完成基础学分后,赴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完成专业论文,通过答辩后,将获得对外经贸大学和维多利亚大学两个学位。类似的项目还将陆续与日本、欧盟、美国等知名高校展开。

五、毕业生去向

我院一贯重视研究生实习工作,给研究生提供较多的实习机会,使研究生受到各方面的锻炼,提高适应能力,使得他们在日益激烈的就业竞争中脱颖而出。目前我院研究生的毕业去向主要为政府机构、大型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和著名外资企业,他们在相关单位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毕业生就业率和满意率达到100%

六、专业方向设置

1.国际经济合作与区域经济一体化

主要研究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与经济全球化的关系,国际经济合作中的组织形态、发展特征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着重培养学生了解并掌握国际经济一体化的理论与实践,把握其发展趋势,熟悉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亚太经合组织等不同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模式,了解中国开展国际区域经济合作的动态及长远战略。

2. 中国对外经贸发展

密切关注世界经济前沿,跟踪中国外经贸发展动向与政策变化,重点突破世界经济的发展规律、中国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与前景、中国外经贸政策走向、服务贸易发展等学术前沿问题。

3. 区域国别经济

探索日本、俄罗斯、美国、东亚、南亚、欧洲、非洲等典型国家(地区)的经贸发展形态,典型国家(地区)相互之间经贸关系发展趋势,以全球化发展的视角分析典型国家(地区)经贸发展规律,特别关注中国与典型国家(区域)的经济关系发展。

4.国际投资与跨国经营

主要研究国际直接投资和国际间接投资,包括利用外资、对外直接投资、金融、资本运营、跨国公司理论、跨国公司经营管理等。重在使学生掌握相关理论和管理知识,同时培养分析、决策及解决问题的实际管理能力,提高学生的管理能力和管理艺术水平。

5.产业国际竞争力

以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产业经济理论与实践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产业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及竞争力培育,研究国际重要产业发展规律,探讨中国产业优化升级路径。

6.国际农业经济

紧密围绕农业国际化问题,结合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农业经济学等相关理论,研究世界农业经济发展规律与国际发展援助模式,对主要国家农业发展政策进行国际比较,探讨多边与双边农业谈判中贸易与农业政策的协调,分析农业利用外资与对外投资的理论、战略与政策。

 

802世界经济综合科目为单独命题,招生目录中所列招生人数均为拟招生人数,具体招生人数将根据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和生源状况确定,因此实际招生人数会有所调整,此数据仅供参考。

 

七、招生目录

院系所、专业、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备注

011国际经济研究院 

 

 

 

020105世界经济

01国际经济合作与区域经济一体化

02中国对外经贸发展

03区域国别经济

04国际投资与跨国经营

05产业国际竞争力

06国际农业经济

待定

101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3数学(三)
802世界经济综合

802科目所含内容:

宏微观经济学(70分左右),世界经济专业基础(40分左右),专业英语占30%

 

 

八、初试参考书目

802世界经济综合

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第四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7

高鸿业主编

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第四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7

高鸿业主编

世界经济概论

天津人民出版社,(2007

姜春明,佟家栋主编

专业英语(经济类)

不指定参考书

 

九、复试科目及参考资料

研究生考试复试(面试笔试)科目

 考试科目

参考书目

经济学综合知识及世界经济概论

 专业英语(英译汉)

英语口试(听力、口语)

参考书:西方经济学(宏、微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 (2007)高鸿业编;

世界经济概论 天津人民出版社(2007姜春明,佟家栋主编

专业英语:IMF世界经济展望,WTO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