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中国经济新形势”研究生沙龙活动

20111129日晚六点至八点,国际经济研究院2011级研究生在院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中国经济新形势”研究生沙龙活动。本次活动围绕“CCTV达沃斯辩论会实录”展开,分别对达沃斯辩论会聚焦的问题进行探讨。首先,同学们分段观看了达沃斯辩论会实录,并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对“主权债务危机下的中国”、“中国的房地产”以及“中国的创新”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在探讨“主权债务危机下的中国”问题时,同学们在中国品牌无法进入美国市场原因在中在美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经过激烈的辩论,同学们对这一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围绕房地产这一主题,主持人抛出房地产调控对我国而言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问题。同学们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将讨论内容引申到民主与专制的优劣比较、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制度改革等方面,讨论还涉及到民间资本流向、国家经济安全等问题。最后,同学们探讨了中国缺乏创新动力是中国传统问题还是教育体制问题这一主题,参与活动的同学踊跃发言,指出中国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创新激励以及教育体制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本次活动节奏紧凑、主题明确,同学们旁征博引、博采众长,甚至唇枪舌战,气氛十分热烈。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并表达了对下一次沙龙活动的期待。
   
此次沙龙活动是在研究院老师的倡导和大力支持下,由2011级研究生自主组织、举办的学术研讨活动,其宗旨在于培养同学们对本专业的学习研究兴趣、锻炼同学们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本次沙龙活动结束后,班干部广泛征求了班级同学的意见,以实现沙龙活动内容和形式的多样化,使学术沙龙切实成为同学们交流和讨论学术问题的平台。今后,学术沙龙将成为国际经济研究院的一条亮丽风景线。

                                                                                                        
                                                                                               

                                                                                    撰稿人:刘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