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针对研究生开展文献检索培训

1130日下午2点,国际经济研究院李丽老师为研究生进行了学术文献检索培训。通过李老师的讲解和实际操作,同学们对文献检索有了更系统的认识。
   
李丽老师首先介绍了文献检索的意义、文献检索的主要应用和常用文献检索方式,强调了文献检索对于论文写作的重要作用,并指出大家应避免仅仅查阅学术期刊,还应该关注国际组织、政府及其他专业机构网站,更应重视图书搜索,这样才能获取全面信息。接下来,李丽老师以我校图书馆购买的数据库为例,讲解主要中文和西文数据库使用方法。中文数据库中,重点介绍如何使用同方知网,如何通过使用其具体功能来查找重要文献,比如关注参考文献被引用频次高低、是否刊登于核心期刊、作者是否是该领域权威专家等。对于CSSCI的介绍,李丽老师说可以从来源文献和被引文献着手,从而找出与研究主题相关的重要论文。此外,李丽老师还推荐大家使用维普和国研网。西文数据库中,重点讲解SSCI的使用,同时提醒大家文献检索时不要只使用固定词汇,要多试几个主题词,此外她还推荐了西文过刊数据库和Springerlink数据库。
最后,李丽老师鼓励同学们应该站在前人肩膀上向前迈进一步,才会走的更远。李丽老师还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她寄语同学们“持续跟踪很重要”,坚持关注某一问题会有更多收获。


                                                                        
撰稿人:吴新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