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 “学术论文发表经验交流” 研究生讲座

 2012514日下午3:30,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楼会议室222,国际经济研究院联合研究生院主办了“学术论文发表经验交流” 研究生讲座。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永恒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讲解,我校科研处王强处长,国际经济研究院创新团队成员和全体研究生以及我校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杨永恒教授是南开大学经济学学士和管理学硕士、香港城市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博士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政府研究所副所长。杨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政府绩效评估、服务质量管理、地区差距和不平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杨永恒教授先后独立或联合发表论文20余篇,专著1部,主译国外论著4部(约50万字);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世界银行合作研究项目1项;担任《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等学术刊物及“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的匿名审稿人。

 

我院汤碧院长助理主持了本次讲座并致开幕词。杨永恒教授主要从学术研究的定义、学术研究的选题、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如何撰写论文、研究成果的发表五个方面讲解他从事学术研究的几点思考。杨教授认为学术研究是一种严谨的质询或检查,通过调查或试验来发现或解释事实,用新的事实来修正已知的理论或规律,或对这些新的或修正后的理论或规律进行实际应用。杨教师细致分析了研究生学术生涯起步的问题,他认为从知识消费者转变为知识生产者,找到合适的研究问题和合适的研究方法,处理好与导师之间的关系,激情、执着和勤奋,积极互动,良好的时间管理,沟通技巧等都很重要。此外,在如何撰写论文的问题上,他认为要拓宽研究视野,要多读、多看、多听、多想、多侃、多问,学术写作要有清晰的结构(学术八股文)、有效的语言、鲜明的观点,要善于打动读者。杨教师还告诉我们如何判断一篇论文的质量,要注重论文的领域、创新性、重要性、技术含量、演绎或归纳的推理过程、潜在影响、写作或表达方式、时效性、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数据创新等方面。最后,杨教师澄清了一些观念,如:追求质量而不是数量,文章数量越多不等于学术水平越高,研究是做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学术论文不等于政策报告也不等于评论,国际化不等于美国化,被引是检验高质量文章的唯一标准。

 

讲座进入提问互动环节后,针对美国杂志为什么对中国的论文有偏见,一篇国内已经发表的文章是否可以再译成英文向国外投稿等问题,杨永恒教授一一认真的解答。通过此次讲座,参与的师生们更加坚定了今后脚踏实地的发表学术论文的信念。

 

 

                                             撰稿人:郭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