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旧时光——经研分享季”¬——蓝庆新老师专场

201267日,我院“你好旧时光——经研分享季”活动邀请到了蓝庆新老师和同学们进行座谈,分享他的求学之路、求职经历以及对人生的种种感悟。蓝老师作为一名授课教师,在平时的上课过程中已经凸显出他渊博的学识,在这次谈话过程中,更是以他在求学过程中丰富的人生经历深深打动了同学们,同时他也在如何提高科研水平以及如何择业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议,为处在人生十字路口而倍感迷茫的同学们点燃了一盏指路明灯。

在讲到在南开大学读书时光时,蓝老师特别提到,学习课本知识固然重要,但更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讲到自己在硕士研究生时期尝试股票操作的经历,虽然那个时代网络还不盛行,连计算机也很少见,但他还是坚持骑车去证券交易所观看大盘走势,有时一站就是半天时间。虽然辛苦,但也是让他引以为傲的一段经历。他说,只有当自己真正去实际操作的时候,才会积极主动地去关注一切与其相关的经济信息,同时还培养了独立分析问题的能力,这些是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他还提到,炒股也是锻炼一个人心理承受能力的好方法,伴随着过程中的涨涨落落,自己对金钱的得失也不会有太大的起伏,这也是作为一个投资人应有的心理素质。听到这里,同学们都跃跃欲试,蓝老师也鼓励同学们有任何想法都要勇于尝试,不要害怕失败,只有在不断的摸索中才能发现自己的兴趣点,这对大家以后的择业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除了谈到学习和未来的就业问题,蓝老师还教会了同学们一些做人的道理,那就是做人要宽容,要善于平和自己的心态,要乐于助人。他注意到现在同学们普遍都有一种浮躁的情绪,急于进入社会,容易因为攀比的心态而模糊了自己深造的最初目的,所以在谈话的最后蓝老师提出了自己对同学们研究生生活的一些希望和建议:要明确自己的目标,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要宽容地对待一些非原则性的问题,这样才不会为了无关紧要的小事而扰乱了自己的生活的正常轨迹。另外在有机会帮助别人的时候一定要毫不犹豫地出手相助,助人之人必有天助,做人要有一种好的品德,这才是在学校学习最应该被培养的部分,同时这也会成为今后我们踏入社会最大的优势,这一点得到了同学们极大地认同。

通过这次谈话,同学们除了获得了丰富人生经验的教育,同时也了解到培养一种平和、宽容的性情的重要性,蓝老师以他从事教育事业多年的亲身经历,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方向及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指导,同学们获益颇多,对人生目标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希望可以按照老师的希望成为一个全方面发展的人才。

 

                                                       撰稿人:皇甫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