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研究院迎新活动周圆满结束

新学期伊始,国际经济研究院陆续开展“新生成长成才教育系列讲座”选课培训、新老学生座谈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新工作圆满落下帷幕。

 

新生成长成才教育系列讲座

 

同学们初入陌生的校园,满怀激情,即将开始来之不易并期待已久的研究生生活,难免会有各种困惑、担心,所以院里把4场讲座作为对新生教育培训的核心。

“读研你准备好了吗”、“人生中最重要的几个关系处理”由院党委书记寇文煜主持。寇书记以“欢迎  祝贺  淡泊”三个词开场,结合自己几十年丰富的人生经历,殷切嘱咐同学们“要准备走一段山路”,“重要的不是站在哪里,而是要走向何方”。

在“如何处理好几个重要的关系”的讲座中寇书记要求同学们要有开放的心态,处理好和家人、老师、同学的关系,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并要求同学们领悟毛主席“论十大关系”的讲话,在有限的两年时间里,处理好学习、科研、社团活动、实习、工作的关系。寇书记的演讲幽默风趣、条理清晰、道理深刻、案例丰富、激情飞扬,在同学之中反响强烈。

“如何过好研究生的每一天”由辅导员太平老师主持。太平老师重点讲了同学师生关系、学习科研实习的关系、选导师、学分和奖学金评定、硕博连读、发展党员、日程安排等同学们非常关心的问题。自从入学以来,新生接触最多的就是太平老师,她把新生各方面的事情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幕后做了很多工作。就像她自己说的,“有任何问题,同学们随时都可以联系我”。

“优秀青年教师成长经历分享”由研究院的郭桂霞老师主持。郭老师从自己的人生经历出发,主要讲了学习、科研、师生关系等方面,严格要求同学们处理好学习、科研、爱情和实习的关系。如果想学有所成、研有所获,一定要有“勇争第一”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意志力。人的潜力是无限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是同学们最好的榜样。

 

 

选课培训

 

新学期开课在即,为了让同学们都能顺利选到自己满意的课程,院里委派汤碧院长助理为新生作选课培训。汤老师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培训,让同学们非常感动。经过这次培训和交流,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院里开课的意图、熟悉了选课的流程,都顺利选到了自己感兴趣的课程。

 

 

新老学生座谈会

 

整个座谈会由院研究生主席孙蕊娇主持,各部部长轮番上阵,招贤纳新。点点滴滴之中,同学们体会到院研究生会从无到要的艰难历程,包括院领导、老师、同学为院衫设计、PPT制作所付出的诸多心血。研一新生积极响应,基本都加入了院研究生会的某个部门,准备为该部门的延续和发展,发光发热。之后,研一新生针对他们研究生生活可能遇到的问题,向老生提问,各位学长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整个座谈会气氛热烈,欢声笑语不断,令人难忘。

 

国际经济研究院的整个迎新活动虽然只是研究生生活的一个小小的开始,但“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同学们相信,以后的研究生生活一定会更加精彩,更加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