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日活动|国际经济研究院举办“学四史”主题团日活动



  10月26日晚,国际经济研究院世界经济专业20级硕士研究生在科研楼1115举办了以“学四史”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一、“四史”的深刻含义

  活动一开始,班级团支书李健敏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四史”的含义,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



  其中,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先进政党,在百年实践中不断总结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统筹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成长为世界上为数不多、具有强大政治领导能力的成熟政党。 中国共产党也遭遇过历史挫折,但都能正视和解决实际问题,使自己变得更加正确、更加强大,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之无愧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己任,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

  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启的一次伟大革命,实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目的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建国以来,我国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社会主义不再是外来的理论知识,而逐渐扎根于中国的土地,产生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世界社会主义再创辉煌。

  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贯穿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主导性实践逻辑。因此,在系统研读“四史”材料时,要准确把握党的领导这一主线,不断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爱国主义影片观看

  经过同学们的商议,共同选择了《建军大业》作为本次学习的影片,该电影主要讲述了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中国共产党挽救革命,于8月1日在江西南昌举行武装起义,从而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人民军队的故事。



  在观影过程中,看到当时的共产党员为了挽救中国革命作出的努力,看到一个个为了革命的理想而“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志士,我们都为之动容,深知今天的和平生活来之不易,在心里对党的领导也更加崇信。

三、观后感言

  观影过后,同学们感慨万千,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胡洋同学说,通过观看《建军大业》,他深刻体会到我们今日的美好生活都是先辈们用自己的鲜血换来的,电影里最让人感动的地方当属三河坝战役,朱德率领三千人在三河坝死守三天,迎着敌人一波又一波的进攻,死守不退,战士们伤亡惨重,但是他们的死守为大部队的部署赢得了时间,断后的二百战士用生命为部队保留血液使革命的火种得以保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把革命之火终会成功点燃,也必将点燃。而如今生活在这和平年代里的我们,要时刻牢记革命先辈的付出,坚定心中爱党爱国的信念,让这燎原之火燃在我们每个人心中,并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孟雪凝同学也为我们分享了自己的感言。她认为,通过电影形式呈现出的重大历史事件给我们带来的是震撼和感动。艺术是对历史的加工,真实的情况要比电影呈现出来的更加残酷也残忍的多,也正因为如此,大家会更加敬仰和敬重这些保卫家国的人。作为中国人,我们是骄傲的,同时我们很庆幸生在这个和平的时代,也很庆幸能出生于中华大地,她表示会努力成为一个与时代并肩前行的人。


  张子航同学也表示自己会努力学习,不负新时代,不辜负习近平主席对广大青年的四点希望,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立鸿鹄志,做一个奋斗者;要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知行合一,做一个实干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