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旧时光——经研分享季”——如何度过一个有意义的青春

                  20131211,我院“你好旧时光——经研分享季”活动邀请到了陈昊老师和同   学们进行座谈,讨论如何度过一个有意义的青春。陈昊老师2013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   大学,同年8月进入我院工作,其攻读博士期间累积发表三十多篇CSSCI论文,在计量经   济学方面造诣颇深,是我院青年学者的杰出代表。

老师既是刚毕业的博士生,又与大家年龄相近,所以他站在师长与同龄人两个角度上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整个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关于如何度过有意义的青春,老师给同学们提了三点建议。首先,他建议大家在研究生期间真正做一些研究工作,以提高自己文字写作与逻辑思维能力,这些能力在将来大家步入工作岗位后至关重要。其次,他希望同学们平时除了学习还能培养出能支撑自己一生的爱好,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爱好广泛的人更能抵抗各种压力,人际交往能力也更强,同时丰富的爱好也是沉闷科研生活的良好调味剂。最后,老师鼓励大家做一个快乐的人,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学习中,遇到挫折的时候都不要放弃希望,持久的快乐只来自自己的认知,无关金钱与名誉。

 最后,同学们交流了自己对于研究生生活以及将来发展方向的想法,老师就同学   们关于是否留京、读博还是工作的困惑,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提出了建议。通过这次座   谈,同学们不仅对科研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获得了丰富的人生经验教育,同时对人生目   标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获益良多。

 

撰稿人:杨亚琢